一張保單輕鬆享有人生各階段風險保障
通通幫您規畫好
搬家公司您還敢使用滿是變種細菌的電話通話嗎
請定期電話清潔消毒,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孩子偏食不愛吃 破解妙招報你知!

房東:頭很大
發表時間:2016-10-17
[檢舉]


「我不喜歡吃紅蘿蔔,那個味道臭臭的!」「我比較想喝汽水,可以不要喝牛奶嗎?」看著孩子從襁褓中的小Baby逐漸長大,接觸的環境、食物越來越多元,也開始有了自己想法。不少幼童都有挑食、偏食問題,每到吃飯時間,遇到不愛吃的食物,不是大哭拒吃,就是討價還價耍賴。一頓飯吃下來,對大人小孩都是一場硬仗。面對孩子的偏食毛病,家長除了須多點耐心,善用一點「小技巧」,就能扭轉孩子不良飲食習慣。

根據調查統計,對於家有學齡前兒童的爸媽來說,超過50%家長,都曾為孩子挑食、偏食的飲食問題苦惱,甚至曾因此與孩子出現抗爭、對立局面。從嬰幼兒到孩童時期,「飲食」是促進孩子發育與成長的關鍵;長期偏好某樣食物,或拒吃某樣食物,都容易因「過猶不及」導致飲食失衡,長期下來,孩子容易出現過胖或過瘦問題,嚴重更可能影響發育,危害健康。


對於「偏食」的了解,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不良的飲食攝取習慣;醫學臨床上對於偏食的認定,不外乎從以下3種情況觀察:

1.只熱衷吃某種食物,如果少了這項食物,就會影響進食意願。

2.不喜歡吃如:蔬菜、奶製品等同類食物群,且持續很長時間都未改善。只是不喜歡吃某一種食物,並不能算是偏食。

3.不喜歡吃某類食物(如:牛奶),並間接影響吃其他相關食物(如:奶酪、蛋糕等)的意願。



幼童偏食的效應,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初期對孩子不會有太大影響;但等時間一久,長期缺乏或過度吸收某一類營養,就容易出現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等問題,這對處於發育期的孩子來說,健康與營養都會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俗話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面對有偏食問題的孩子,一昧強逼進食,往往只會帶來反效果。每個孩子偏食的型態不同,父母親「對症下藥」方法也要有所區別,才能有效對抗偏食,找出最好辦法。



*「只挑愛吃的吃」類型

有的孩子對新食物的挑戰與適應力相對保守,只喜歡、習慣吃愛吃的食物,出現俗稱「挑食」問題。面對這樣的孩子,家長在準備孩子沒吃過的新食物時,可用鼓勵、不勉強口氣,讓孩子少量嘗試一點點,連續幾次表態不喜歡,就不要再勉強;或是試著放手,讓孩子一起參與食物烹煮,並以鼓勵口吻告知「嚐嚐看自己做的食物」,提高孩子對陌生食物攝取的意願。



*「不愛吃肉、奶等特定食物」類型

如同先前提到,部分孩子的偏食狀況,不是屬於拒吃某一種食物,而是不愛吃某一大類(如:肉、奶類)等食物。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不吃肉,可能會有蛋白質、鐵質攝取不足的疑慮;不愛奶製品,可能鈣質會吸收過少。



面對這樣的孩子,除了多給他一點機會重複嘗試,觀察接受度外;也可找尋其他替代食物,幫忙孩子補充因偏食導致的營養失衡。例如不愛吃紅肉,鐵質恐吸收不足的孩子,爸媽仍可從其他如豬肝、燕麥、豆類等食物,補足小寶貝所缺少的鐵質;不愛喝奶而缺鈣的孩子,芥藍、花椰菜與芹菜等蔬菜類,也能吸收豐富鈣質。

4至6歲的學齡前期,是兒童成長發育第一段最重要的時期。家長如果還是擔心,家中的小寶貝偏食嚴重,單靠日常飲食互補,可能還是不夠,專家建議,適度給孩子一點營養又好入口的營養補充品,不失為是一項便利又能被廣泛使用的好方法。

而市售的兒童營養品百百款,針對「偏食」兒童設計的營養產品卻不多。有鑑於此,有業者就針對1至13歲有偏食問題的兒童,設計了一款一口就能吃進明日葉、甜菜根等含穀\類、豆類、蔬菜、水果、堅果,總共29種營養的好醇粹營養均衡元氣飲,方便現代人忙碌沒時間兼顧身體所需營養素,隨時沖泡來上一杯,就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改善偏食,達到均衡營養目的。

而被不少上班族媽咪與護理師視為「團購最夯」的好醇粹營養均衡元氣飲,同時具有高纖、高鈣、低鈉及100%無添加糖的特點,也很適合孕婦、哺乳媽咪及銀髮族飲用。不過,面對孩子的偏食困擾,身為家長,除了要能將心比心,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偏食問題;善用一點飲食替代的小技巧,並適時加上些許\營養輔助品,都有助於培養孩子好的飲食習慣,守護自己與寶貝一輩子的健康。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