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設計師團隊,賦予空間新美感
裝潢設計搭配量身訂做系統家具
壁紙跳蚤防治專業團隊服務,消滅跳蚤蟲卵蛹
徹底消滅跳蚤,免費諮詢服務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小孩長多高?》 基因、遺傳因素占8成

房東:娃媽
發表時間:2016-02-17
[檢舉]


\"\"


不少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長高一點,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丁瑋信表示,小孩長多高,基因、遺傳因素占 八成,飲食、生活習慣影響則占一到兩成,希望小孩長得高、發育健康,要有足夠熱量、蛋白質,避免偏食、挑食,平常要多運動,睡眠也要充足。若發現長高速 度、發育情況異常,就要懷疑可能是疾病引起,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丁瑋信醫師分析,小孩從出生到四歲,以及青春期,身高增加速度相對較快,從出生到一歲,身高大約可長二十五公分,一到兩歲則長十二公分,二到四歲大 約長六、七公分,之後就趨於緩和,每年約增加四到六公分,到了青春期,身高又會快速增加,女性青春期多在八到十二歲,男性約在九到十三歲。青春期身高多會 再長八到十公分。


丁瑋信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小孩身高生長速度太慢,一年長不到四公分,或者與同齡小孩相比,身高在百分之三以下,或者青春期太早、太晚,最好就醫, 讓醫師看一下,醫師可能安排抽血檢查,了解小孩甲狀腺素、生長激素是否正常,並檢查一下腎功\能、骨齡、有無貧血,一發現問題,就針對問題擬定治療策略。此 外,學校會告訴家長有關小孩身高、體重等紀錄、資訊,家長也要多注意這些資訊。


寒假期間,部分家長可能會讓孩子晚一點睡,看看電視或玩玩電腦,卻不知恐阻礙孩子長高,因生長激素在晚間10時至2時熟睡時最大量分泌,刺激長骨成長,不在正確時間睡覺,就會減少生長激素釋出;另一方面,協助孩子養成自我負責態度,修正良好生活習慣,就能讓孩子健康成長。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父母遺傳佔身高70%影響力,其餘30%可以藉由良好生活習慣,達到7至10公分差距,甚至有孩子突破臨界值,主因就在 生長激素,當大腦分泌量能夠提升,就會刺激長骨生長板延伸,如果生長激素不足,長骨發育就會變慢,隨著青春期來到,生長板癒合停止就不再長高。


生長板是長骨生長另一關鍵,會因生長激素成長,但性荷爾蒙會讓生長板鈣化,一旦生長板完全鈣化,身高就不再增加,因此骨齡和實際年紀不完全符合,不 同骨齡期間協助長高方式不同,最好在女生9歲、男生10歲時照第一張X光檢測骨齡,接著每年定期測量,研判身高是否仍有增加空間。


丁綺文提醒,與其強制要求,不如讓孩子了解自己,自動自發改善生活習慣,每年定期檢查生長板狀況,定期量身高讓孩子感到成長喜悅,自然逐漸會養成健康生活習慣,自我要求飲食、運動、與睡眠,學習時間規劃,家長就不需太過操心,就能把握骨頭生長期,未來不會受到身高困擾。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