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壁紙、地毯、塑膠地板、設計
最多的壁紙素材可以挑選及整體搭的設計配、免費到府丈量
來電客最高的施工品質來完成客戶所託
達到您最滿意的服務品質與信賴,做到最好的施工品質與最佳的保固服務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醫:慎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房東:紫巧
發表時間:2016-02-16
[檢舉]


對於頸椎及腦部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來說,一旦劇烈來回搖晃他們的身體,便容易造成腦部損傷、癱瘓、失明、抽搐等症候群,嚴重者乃至死亡,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絕不可大意。


\"搖到外婆橋?醫:慎防嬰兒搖晃症候群\"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91754.jpg\" title=\"搖到外婆橋?醫:慎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class=\"editorial\" />搖到外婆橋?醫:慎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嬰兒搖晃症候群起因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1歲以下的寶寶通常是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好發族群,起因常見於照顧者想逗寶寶玩,而出現拋接嬰兒的行 為,但寶寶的腦部發育尚未成熟,在腦殼與腦部之間,約有1公分的脊髓液空隙,如果過於劇烈搖晃寶寶的頭部,容易導致空隙中的微血管破裂,造成出血,進而引 發嘔吐、癲癇、神智不清等症狀。


「寶寶的頸椎肌肉非常脆弱,只要稍微用力搖晃,脖子便無法支撐頭部,這將使頭部無法控制地大力晃動,且不管上下左右搖晃都會造成同樣嚴重的後果。」


發生機率及好發年齡


根據以往文獻指出,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寶寶當中,約有43%是因人為因素所引起,其中有高達85%發生在1歲以下(多集中在10個月大左右),甚至有剛出生不到17天的新生兒,代表只要照顧者多加注意,其實就可降低近半數的發生機率。


\"搖到外婆橋?醫:慎防嬰兒搖晃症候群\"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91755.jpg\" title=\"搖到外婆橋?醫:慎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class=\"editorial\" />


 


劉明發醫師說明,這些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小小患者,大約有19%∼38%可能不治,剩下則有一半須長期復健,另一半則能夠完全康復;雖然國內發生機率只有十萬分之三十,可是一旦發生,順利存活並完全復原的機會只有三到四成,父母不可輕忽其帶來的後續效應。


如何觀察跡象


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寶寶,可能會出現以下臨床症狀:倦怠、肌肉鬆垮、食欲不振、嘔吐、沒有笑容、不願與父母進行非語言交流、肢體僵硬、呼吸急促、 抽筋、前囪門鼓起、頭部突然無法抬起、眼神沒辦法對焦、哭鬧等,有些甚至一週後才會開始出現慢性出血。若符合多項症狀時,爸爸媽媽就不能忽略其可能性,應 儘速帶寶寶就醫,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醫療處置


劉明發醫師表示,若寶寶的腦內只有輕微出血,血塊其實可經由體內自行吸收,之後再請醫師進行後續追蹤即可;但如果病情較為嚴重,就需請醫師利用手術方式將腦中的血塊取出。若合併抽筋及腦壓上升等情形,醫師就會藉由注射藥物的方式,幫助緩和寶寶的病情。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