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百葉窗價格-通風、調光、防光鋁百葉窗簾
窗簾、壁紙、地磚、地毯整體設計
隔音窗一通電話馬上服務!拆除工程專門
經驗老道處理迅速,親民價格高CP速洽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養成小巴菲特!4招培養孩子金錢觀

房東:楊荷雁
發表時間:2016-02-16
[檢舉]


每個人的價值觀與消費行為從小就開始紮根,這時候若能建立良好的金錢觀,對於孩子的一生是受益無窮!只要藉由定期定額的小額零用錢開始,逐漸訓練孩子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就能讓孩子瞭解金錢的真正意義!


\"\"

觀念篇-認識財務智商FQ


努力賺錢、聰明消費似乎是專屬於爸比媽咪的大人事。對於學齡前幼兒而言,認識金錢、管理金錢就是無關緊要的小事嗎?


爸比媽咪都知道智商與情商對於孩子的重要性,但關於金錢的財商似乎就是可有可無?所謂的財務智商,簡稱為「財商」(Financial Quotient,簡稱FQ),指的是一個人創造金錢(賺錢)與駕馭金錢(記帳、守財)的能力,與智商(IQ)、情商(EQ)並列三大智慧。兒童財商教育 專家林修禾指出,財商就像是其他知識一樣,也能夠依靠後天專業的訓練與學習而獲得或改變。


從3歲起訓練財商


3歲:大部分財商訓練是從3歲開始,這是因為年滿3歲的孩子應該開始會有數字的概念,爸比媽咪可以在此階段教導孩子辨別硬幣與紙幣。


4歲:4歲的孩子對於數字概念漸趨成熟,可以試著談談金錢的運用與管理,但是這時還是無法理解「什麼是很貴」,對於金錢的熟悉度還是不太夠,還是一個看到玩具就吵著想要買的年紀。


5歲:爸比媽咪可以讓孩子知道錢可以購買哪些東西、瞭解錢怎麼來。對於零用錢的給予,林修禾老師建議最快可以在5歲時給予小額零用錢;或是就讀小學一年級再發放都可以,並無標準答案。


7歲:7歲小孩看得懂標籤,也可以學會評估自己的購買能力。


9歲:9歲孩童應該學習規劃自己的預算,發展量入為出的概念。


 


\"\"

教孩子認識金錢


Step1、物物交換到貨幣產生


Step2、家中錢從哪來


Step3、爸媽如何用錢


Step4、約定零用錢制度


金錢並非罪惡


金錢本身並無絕對的對或錯,金錢之所以乾淨或不乾淨應該視如何運用而定,用得不好就是不乾淨。因此,林修禾老師提醒爸媽剛開始訓練孩子財商時,不要讓孩子覺得金錢是有罪惡感的,若爸媽時常在孩子面前抱怨金錢的事情,會讓孩子覺得現實世界似乎只有錢。


作篇-第一次拿到零用錢!


1.事先約定好零用錢制度


2.從零用錢學會負責與珍惜


3.誘導孩子進行強迫儲蓄


4.避免過度干涉零用錢使用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