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滅鼠技術,快速除臭消毒,不留後患
保固期免費服務追蹤,居家守護不間斷
窗簾搬家好選擇,提供免費紙箱、完善估價不加收
可到府免費估價,歡迎來電預約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就是不愛吃?開胃祕方孩子愛上吃飯

房東:娃媽
發表時間:2016-02-16
[檢舉]


Q:小孩天天吃,為什麼還是吃不胖長不大?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


爸爸媽媽們都擔心小朋友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像是吃太少、長不高、太瘦等等,但其實75%的爸爸媽媽大多都是自己想太多。其實生長遲緩指的是小朋友生 長百分比在3%以下,或是掉了50%,例如本來是85%掉到25%,那就不太對了;有時候只掉1%還可以接受,還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有時候只是突然短暫 掉一下,之後又會再爬回去。


\"\"

但是,如果小朋友的身高、體重、頭圍都偏低的話,有可能是基因、或腦部的病變等問題。過去最常見六個月大的小朋友體重、身高偏低,但頭圍正常,這通 常是內分泌或甲狀腺的問題,但現在因為有嬰兒篩檢,所以現在這種狀況比較少。如果小朋友已經3、4歲,只是體重偏低,另外兩個正常的話,才有可能是腸胃道 疾病跟營養不良。小朋友若是有這樣的生長問題,大多有四種原因:


1、吃的很少:吃的少有可能是孩子自己決定不吃,或是家長故意不給小朋友吃的也算。


2、吸收不良:小朋友雖然吃東西了,但是營養卻沒有被身體吸收。


3、代謝很快:小朋友吃飯了,也吸收了,但是代謝太快,這類的小朋友通常全家都瘦,因為遺傳。


4、疾病:小朋友吃飯了,也吸收了,代謝不快,但是身體利用熱量的能力不足,也就是身體出了問題。


最後一種情況比較複雜,通常醫生處理的問題大多都是前面三種。


◎討論延伸


Q1.小朋友吃不下,真的是因為食量小嗎?


首先,爸爸媽媽們要先分辨一下小朋友是怎樣的吃不下,通常小朋友說吃不下的時候,大多有五種狀況:


1、吃很少,但一天吃很多次:


小朋友常常吃2、3口就不吃,但一天可以吃好多次,爸爸媽媽們都知道餵小朋友吃飯的時候不要拿著湯匙追,但是過沒多久,小朋有可能又會來討個零食, 吃個小點心等等。這種狀況是最多的,這樣的小朋友通常是真的是胃比較小,不管爸爸媽媽們再逼他吃,也吃不多,但小朋友還是會餓的,所以還會來要東西吃,如 果是這種小朋友建議就是少量多餐\,反正現在還小,等長大一點胃也比較大以後,他可以一次裝多一點,如果是這樣的話,爸爸媽媽就允許\他過一會來要食物的時候 再給他吃。


2、忘記吃飯:


只要爸爸媽媽不跟小朋友說吃飯,就可以一整天都忘記吃飯,有時候爸爸媽媽可能想說讓小朋友餓個一餐\,就會讓小朋友自動來吃飯,但有些小朋友真的也不 會因此喊餓,這通常都是因為小朋友好動,而且缺乏飢餓感,家裡若有這樣的小朋友,爸爸媽媽們就要開始規定他吃飯的時間跟量,通常這樣的小朋友他的胃也不會 太大,還是建議少量多餐\,但是你要規定他每餐\吃的量,爸爸媽媽們可以給小朋友用大一點的盤子盛裝,讓小朋友有錯覺,以為今天只吃一點點,小朋友反而可以很 快就吃掉;如果給小朋友裝很多,跟她說吃多少算多少,反而還會讓小朋友有挫折感。


3、吃飯要三催四請:


吃一口飯要盧10分鐘的小朋友,真的就是拿翹,他已經受到家長太大的壓力,可能突然發現自己不吃飯可以把媽媽逼瘋,加上一些心理壓力;但是這種小朋友在學校都吃得很好,因為他沒有壓力,所以在家爸爸媽媽們也可以努力的塑造環境,讓小朋友吃飯的時候也能是很快樂的。


4、有時吃很多,有時不吃:


這通常是小朋友挑食或活動量不足,可能有的時候食物不見得是他愛的;或者是他那一餐\之前,只是靜靜坐在一旁沒有運動,當他運動的那一天就可以吃很多,這樣就還好。


5、不管吃多少,體重都保持在生長曲線內:


不管小朋友吃怎麼樣,體重都保持在生長曲線50%以上,而且一直都沒有改變,那麼爸爸媽媽們就放輕鬆吧,小朋友是正常的,就繼續保持就好。


Q2.小朋友不愛吃飯的原因是什麼?


1、飯前劇烈運動:有些爸爸媽媽會因為小朋友運動量不足會造成食量減低,所以在飯前讓小朋友做劇烈運動,雖然達到運動效果,但是小朋友的身體卻需要 一段時間才能平靜下來,因為運動時交感神經是分泌很劇烈的,反而會讓小朋友沒有飢餓感,直到身體冷靜下來以後才會餓,所以讓小朋友運動的話,大概要半小時 到一小時緩衝的時間才可以。


2、吃太多零食牛奶;正餐\前二到三個小時給了小朋友零食或牛奶,到了正餐\時間,正是血糖高的時間,也會導致小朋友不想吃飯。


3、運動量太少:運動量太少也是造成小朋友不吃飯的原因吃一。


4、父母過度關注:爸爸媽媽一直關心小朋友吃飯問題,反而會讓小朋友造成心理壓力,更吃不下。


5、食物真的不好吃: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因為家人的廚藝太差,有可能是菜色的變化不多,無法引起小朋友食欲,也就不想吃飯了。


BOX. 小朋友吃飯會想吐,為什麼?


逼小朋友吃飯,除了因心理上的抗拒會造成小朋友想吐之外,另外一個因素,是因為小朋友很掙扎的被爸爸媽媽們逼得要吃東西的時候常在哭,所以同時吞了 一堆空氣進去,胃就會變脹,此時若是剛好吃了一個他很不愛吃的東西,可能沒多久他就吐會出來,所以也不一定是演出來的,雖然有時候沒有吐出食物,但是小朋 友是真的有這種反應。


Q3我家小朋友吃完飯馬上就跑去上廁所,是因為吸收不良的關係嗎?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是屬於脾虛的狀況。脾虛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像晚上不睡覺,或是飲食習慣比較不規律的,傷害到脾,脾虛了以後你可能一吃東西,肛門 直腸反射,嘴巴一有刺激就想要上廁所,所以一吃完10分鐘就去上廁所。這些口腸反射比較強的小朋友,一旦吃了澱粉類、水果類、果糖,就會加速口腸反射,就 算是精緻澱粉也是一樣,可是我們每一餐\都要吃飯,那該怎麼辦才好?其實,若是食物中蛋白質跟脂肪的成分加多一點,就可以減緩口腸反射的速度。


一些較酸性含有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番茄,可以幫忙打通腸子,增強消化,青菜方面則可以在食物中加一些香料,像是薑、蒜或是茴香,因為味道比 較重,會讓小朋友比較想吃;如果小朋友沒有過敏的話,其實爸爸媽媽們可以讓小朋友試試看一個特別的食物,就是-冰淇淋!因為冰淇淋不僅有脂肪還有蛋白質, 其實也是個很好的良方呢!


BOX. 讓小朋友開胃健脾的「茯陳三仙粥」


材料:茯苓、陳皮、山楂、神麴、麥芽


做法:1、將所有材料加水入鍋煮。


   2、煮好後加上米,一起煮成粥狀即可。


效用:茯苓可以行水,有補脾的作用;陳皮味道不僅酸酸甜甜,還有行氣作用;而「三仙」,就是山楂、神麴,跟麥芽,山楂可以開胃消肉積,就是消除肉積 胃裡面消不掉的狀況,麥芽可以消穀\積,最後一個就是神麴,神麴就是麴類,是用麵粉加了6味中藥一起去發酵,含有許\多酵素、酵母及菌類,若是小朋友吃飯前覺 得肚子脹脹的、吃不下,就可以吃這道粥品,幫助腸胃吸收,健脾利水。


◎聰明父母這樣做


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小朋友如果長得很瘦小,有可能是體質,也有可能是他先天生長的時間還沒有到,只要一切都還正常,那麼爸爸媽媽就慢慢等待;但是 最怕的,是在這段期間,爸爸媽媽們已經把小朋友的信心打壞了,不止親戚鄰居,如果連自己的爸爸媽媽都認為小朋友很瘦小,對小朋友來說,就是一種信心的打 擊;所以,如果爸爸媽媽們確定你的小朋友是健康的,醫生判斷他現在的體型跟年齡是沒問題的,就要更大方的鼓勵小朋友,爸爸媽媽就是愛你現在這個樣子,這樣 對小朋友來說,也是一種比較健康的發展。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