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防水、抓漏、壁癌處理、地坪工程相關案件,線上超過上百筆精選裝潢案件
都能在這找到屬於自己的合適
鐵皮屋店面/新家裝潢後一片混亂?屋內外除塵清掃
粗清細清免煩惱,專人諮詢服務,敬請洽詢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小孩愛吃零食 大人錯誤獎勵造成?

房東:陳佩萱
發表時間:2016-02-16
[檢舉]


Q:用零食糖果當獎勵,會造成反效果?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


小朋友若在正餐\與正餐\之間喝了含糖飲料的話,血糖就會飆的很快,等到了吃正餐\的時候,血糖還在高檔,不會有飢餓的感覺、不想吃,只能在半推半就吃了 一點點;結果等到正餐\結束,血糖下降後,小朋友就又餓了,可是這時家裡已經沒有正餐\,有些爸爸媽媽這時又塞了飲料,或是零食給他,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小 朋友該吃東西的時候他不餓,不該吃東西時拚命吃一堆零食果汁,最後小朋友整個營養就不均衡了,熱量可能也不夠,跟一般小朋友比起來就瘦瘦小小,甚至一些免 疫系統的問題,也都可能都會冒出來。


\"\"

羅珮\琳--中醫師


中醫講一句話叫「甜能生痰」,包括呼吸道的痰,及一些無形中,對身體不好的東西,包括脂肪,都叫做痰。所以小朋友喝甜的東西,呼吸道痰多,身體這些 不好的代謝物多,阻塞的筋絡就會影響到飲食,影響到小朋友未來的發育,也會長脂肪。現代小朋友肥胖問題非常的嚴重,所以我們常說小朋友的體質是「脾常不 足」,他的脾胃消化本來就已經比一般小朋友還要不好,如果爸爸媽媽們給小朋友的食物都是不健康的,也會影響他的發育。


雖然小朋友的代謝比較快,但是他們不會很快代謝掉這些果汁,其實爸爸媽媽反而要給小朋友健康的食物,不要給小朋友吃甜食、飲料,多用自然的食物去取 代就可以了,像是香蕉牛奶等等,在家就可以簡單做;或是在秋冬的時候,媽媽們可以勤勞一點點,煮一鍋紅豆湯,多放點桂圓,這樣就有天然的甜分,或是可以在 甜湯內加紅糖,因為紅糖含鈣質及鐵質,所以加紅糖,會比小朋友喝外面的飲料,來得更有營養價值。


王宏哲--兒童發展專家


如果爸爸媽媽們拿甜食當誘因,吸引小朋友吃飯的話,會有四個不良的後果:


1、養成小朋友吃飯前談條件:


很容易造成如果爸爸媽媽們不讓小朋友吃甜的話,他就不吃飯了,或者先跟你說,吃完飯以後再吃,但是隔幾天以後,小朋友會變成「你不給我我就不吃」。


2、回饋越要越大:


今天要求半杯飲料,明天變成一杯,後天又再加一個蛋糕......不知不覺中甜點的胃口越吃越大。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有基因遺傳研究,愛吃甜點是會 遺傳的,所以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非得要甜食不可的成年人,因為有可能會遺傳給你的下一代,縱使在小朋友教養上面做的再好,小朋友天生就是會 喜歡吃甜的。


3、增加小朋友內心對甜食的渴望:


有研究發現,如果用甜食去當誘因的小朋友們,比起沒有用甜食去當誘因的小朋友,衝動性比較高;就算跟小朋友說糖果點心等下再吃,但是習慣用甜食引誘 的小朋友會想要馬上吃,吃不到會用情緒來反抗,變成一種內在心裡上癮的機制,本來爸爸媽媽們是希望可以用甜食來控制他正餐\吃好,反而會變成小朋友整個目光 放在甜點上,他邊吃正餐\,心裡想的是旁邊的蛋糕跟甜食,有時家長若要求小朋友吃完以後才可以甜點,會發現孩子吃沒兩口就跟你耍賴了,你覺得小朋友好像有認 真在吃,可是已經吃到要吐的感覺了,就會馬上把甜點給小孩,反而達成小朋友的目的。


4、沒有甜食就不能去外面吃飯:


總是用特定的甜食當誘因,要小朋友吃了正餐\以後才可以吃甜食,到了外面也是一樣,但外面不是家裡的環境,如果變成小朋友要不要吃飯,是以特定的甜食才能控制的話,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討論延伸


Q1.之前我都是用甜食來引誘小朋友,現在該怎麼改回來呢?


要提醒爸爸媽媽們,從小朋友早餐\的選擇上就要好好調整,很多小朋友早餐\的飲料都會喝果汁或奶茶,其實這些選擇都不是很好,因為會讓小朋友血糖往上 飆,然後到了大概10點左右,血糖值就掉下來了,然後會造成小朋友上課開始坐立難安、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早餐\最好不要讓小朋友喝含糖飲料。


  爸爸媽媽們都以為,讓小朋友吃太多甜食,會造成小朋友肥胖的問題,可是實際上,很多吃含糖的小朋友是太瘦,而不是肥胖,因為小朋友沒有吃飯,都吃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他整體熱量是不夠的,但是因為這個行為模式已經既定出來,爸爸媽媽也拿小朋友沒輒。


BOX. 過度甜食是造成小朋友話說不好的原因!?


有研究發現,吃了太多的甜食跟構音障礙及語言發展遲緩是有關係的,有時候吃了甜食,你會發現嘴巴變得容易流口水、喉嚨卡痰,是因為甜的吃下去以後,整個口腔的肌肉張力變低,你要捲舌都有困難,所以甜食適量就好,千萬別過量喔!


Q2.讓小朋友一直吃肉,會不會讓他變得不愛吃青菜?


讓小朋友吃很多肉好嗎?如果讓小朋友吃很多肉會不會因此無法讓他吃蔬菜?這兩件事情或許\有點關連,因為小朋友如果不吃青菜,或者說在過去早期,如果 不吃青菜、不吃飯的話那就沒東西吃,因為家裡也沒有肉,再怎麼餓小朋友也只好扒飯,有什麼吃什麼。所以首先,爸爸媽媽們該不該控制肉的量,其實,所有的東 西都還是適量跟平均最好,所有食物都平均吃,而不會讓小朋友覺得我只靠某一種食物就能過活,而其他東西他都不用吃。


Q3.小朋友吃不好,是爸媽的問題!?


爸爸媽媽在餵小朋友吃飯的時候,是不是犯了下列五大錯誤的進食管教,造成小朋友不吃飯,吃不好呢?


1、逼迫:


有時候不管花的時間有多長,家長一定要逼到讓小朋友把飯全都吃光,有時候一餐\飯可能要花個幾小時,但是小朋友的專注力有這麼長嗎?在一段這麼長的時間內被強迫吃東西,對小朋友來說這是一個很不愉快的經驗。


2、用餐\前不預告:


越幼小的孩子爸爸媽媽們越不預告,小朋友會覺得,明明我可能在玩積木或看電視好好的,心情很開心,結果一說吃飯馬上就收掉玩具、關掉電視來吃,這樣會讓小朋友做一個很簡單的一個連結,就是吃飯會打斷我喜歡的事情,就會變得不想吃飯。


3、不准小朋友有意見:


爸媽在吃飯第一時間,不要擁有所有的主導權,也就是不需要一下子就規定小朋友吃東西的種類跟量,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先拿,爸爸媽媽之後再來檢視飲食的內容。


4、整天不斷餵食:


也有很多一直擔心小朋友肚子餓的媽媽,一直給小朋友吃東西,結果正餐\一來的時候,反而吃不下。


5、甜食誘因:


用甜食引誘小朋友吃飯,小朋友變成要留著一點胃,所以正餐\吃幾口不吃了,或耗很久,但是等甜食拿上來的時候,又吃很好。


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改正這個不好的進食管教,以免小朋友不吃正餐\,吃飯像打仗,搞得自己更生氣。


Q4.運動真的能增加食慾嗎?


當運動完整個身體被帶動了之後,其實小朋友整個健康狀態就會被改善,由於氣有分先天後天,當小朋友身體的氣動了,腸胃氣足,吃東西消化自然胃口好。 現代小朋友的確缺乏運動,主要原因是爸媽本身也都沒有運動的習慣,所以最好還是爸爸媽媽主動帶領小朋友去做一些運動,這樣效果才好。


而跟飲食有關係的運動有兩個原則:




  1. 白天:孩子一定要做中高強度的運動,就是運動完後會喘、流汗、沒有辦法說話,像是快跑、球類運動,持續慢跑、游泳、爬山,去公園玩耍,還有像是跳繩,在家裡面就可以進行。




  2. 夜間:做低強度的運動,爸爸媽媽一定可以執行,例如說帶小朋友去散步,走個10∼15分鐘,或是三層樓以下的爬樓梯。




如此一來,從白天的中高強度的活動,到晚上的低強度的活動,就會活化小朋友的器官,讓整體飲食的狀況改善。


◎聰明父母這樣做


小朋友不吃飯,理由百百款!如果是小朋友本身胃口不好,吃不下,那我們還可以對症下藥,多讓小朋友吃開胃食物,陪著小朋友運動,讓他自然變得想要吃 東西。但是最糟糕的,是爸爸媽媽自己在不知不覺間,讓小朋友變得不愛吃飯了!雖然爸爸媽媽都希望小朋友可以吃正餐\,多吃飯,但是也要配合適當的進食管教, 讓小朋友知道吃飯其實可以是件很快樂的事,就不會養成不愛吃正餐\的壞習慣了喔!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