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點居家生活!專營各式窗簾、拉門、壁紙等
打造專屬於您的精緻空間,歡迎洽詢
百葉窗系統家具櫥櫃設計專家,應用範圍涵蓋客廳
廚房、臥室等,高品質把關,歡迎選購!

首頁  •  j2h 論壇 • 醫療討論     • 

養髮液在「養」什麼?13大養髮液常見問題總整理!

房東:t999
發表時間:2022-11-30
[檢舉]


市面上常見的養髮液功\效五花八門,舉凡保養頭皮、改善髮質,甚至連「生髮」都有?究竟養髮液的主要用途和正確用法是什麼呢?皮膚專科醫師謝宗廷將針對髮友們最常遇到的問題,幫大家做個養髮液懶人包總整理,讓髮友正確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Q1:養髮液可以生髮嗎?跟生髮水的差別是什麼?
養髮液不能生髮。目前衛福部唯一核準可以宣稱生髮功\效的產品,須含「Minoxidil (米諾地爾)」 這個成分,像是落建、健樂絲、Kirkland等品牌的產品,因含有此成分才能說是生髮水。而其他Minoxidil以外的成分,像是咖啡因、生薑、藍銅胜肽、鉅棕櫚、B群、植物蛋白、人蔘萃取物等,只能稱為「養髮液」或「頭皮滋養液」。

Q2:養髮液裡面含有藥物成分嗎?
比起生髮水有Minoxidil等治療禿頭的藥物,養髮液則不含藥物成分。

Q3:養髮液效果好嗎?
雖然養髮液不能生髮,但仍對毛髮和頭皮有一定幫助,髮友須視自身想要改善的問題,來選擇相對應的成分配方。而養髮液可以達到的效果包含:強健髮根、避免頭髮斷裂、增加頭皮血液循環、改善髮質、減少出油和清爽頭皮等效果,這些功\效也會讓人有掉髮量變少、頭髮比較蓬鬆等使用感受。

Q4:哪些人適合使用養髮液?
有以下頭髮、頭皮困擾的人,可以藉由挑選合適的養髮液達到改善。

容易頭皮出油、頭皮癢的人
長期染燙造型,導致髮質受損、較為粗糙、容易斷裂的人
掉髮量多,經醫師診斷還不需要使用藥物的族群
有雄性禿家族遺傳,但目前還沒有掉髮相關症狀、想早期進行保養的人
已在使用生髮藥物,想再讓效果加乘的雄性禿族群

Q5:養髮液要用多久才有效?
依照頭髮的生長週期與生長速度,建議持續使用3∼6個月以上,較能觀察出是否有達到預期的養髮功\效。

Q6:養髮液停用之後頭髮會繼續掉嗎?
這需要視掉髮原因而定,由於養髮液不是藥品,比較像是保養品的概念,停用後就會回到使用前的狀態,如果使用的時候確實覺得頭髮、頭皮狀況有獲得改善,會建議持續使用。

Q7:頭皮敏感的人可以使用養髮液嗎?
頭皮敏感的人可能會對某些養髮液的成分過敏(常見例如:香精、防腐劑等),使用前可以先在耳後擦一個小範圍進行測試,如果不會過敏才大面積使用。更安全的做法是挑選上市前有做過貼膚測試(skin patch test)的產品,更不易造成頭皮敏感不適。

Q8:懷孕或是哺乳的時候可以使用養髮液嗎?
大部分產品是可以的。但要小心像是水楊酸(salicylic acid)這種成分,常被添加在養髮液中達到去除頭皮角質的功\效,若是孕婦就要避免接觸,其他像是養髮液裡面常添加的精油,也需要小心有沒有會促進子官收縮、通經活血的植物成分,像是迷迭香、玫瑰、天竺葵、茉莉、鼠尾草等,也建議孕婦避免接觸。如果有疑慮的話可以與醫師諮詢全成分表內容。

Q9:養髮液會讓我的頭髮油油的嗎?
這得視養髮液的成分而定,有些成分需要一些特殊溶劑溶解,就會造成使用後頭髮黏膩的感覺,但隨著配方進步,市面上已經有多款養髮液質地清爽,不會帶來油膩、厚重的使用感受。

Q10:養髮液可以停留在頭皮多久?
如果不會有黏膩的感覺,養髮液使用後不一定要再沖洗掉,可以停留在頭皮上讓成分吸收,如果想要沖洗掉的話,一般建議停留4∼6小時就足夠了。

Q11:養髮液一次要使用多少量?
只要頭皮有均勻接受到養髮液即可,噴太多反而會流到耳朵或是眼睛,而每個產品的使用量,則依照業者建議有所不同。

Q12:養髮液是洗頭前擦還是洗頭後擦?
建議當天如果有洗頭的話,洗頭後再使用,先把頭皮、頭髮的髒污和油脂清洗乾淨,再使用養髮液,頭皮吸收效果會比較好。

Q13:養髮液該怎麼選購?
養髮液的選購可以從兩個面向出發,一個是安全性、另一個則是功\效性。所謂安全性指的是養髮液的製作過程及添加成分,是否有符合政府規範,例如:查看製造業者是否為GMP廠商、查看業者有沒有完成「化妝品產品登錄」。

如果產品製程和成分安全無虞,就可以從瓶身上的「全成分表」來查看功\效是否為自己所需要的,不過全成分表大多是一堆化學名詞,如果看不懂可以詢問專業的醫師,或是先買一瓶使用看看,觀察是否對頭皮、頭髮困擾有所改善。


澤林團隊|精心研發親膚養髮液,讓您安心舒適保養秀髮
由於在看診時常會被民眾詢問該使用什麼樣的養髮產品,因此皮膚科謝宗廷醫師決定研發出適合多數人體質,又能提早預防落髮、促進健康的產品,讓大家能夠用得安心。為此,澤林醫師團隊本著實證醫學與皮膚科學的專業優勢,針對民眾在使用市面上養髮產品時不便的地方加以改進,例如有些髮品很油,或者容易造成過敏、長痘痘等問題,為了幫大家擺\脫以上困擾,澤林醫師團隊發揮精益求精的精神,進行一系列細胞實驗、動物實驗、人體試驗,更多方搜尋醫學論文,以實證醫學角度調配成分,訴求效果極大化。

而講求數據、追求精準的謝宗廷醫師更將產品進行皮下濃度擴散試驗、人體貼膚測試、抑菌測試等,發揮自身皮膚科醫師優勢,並於推出之前先找了有落髮問題的親友進行測試,確認每位使用者都滿意後,才推向大眾市場。

不過,謝宗廷醫師仍然要提醒髮友,養髮液雖然有保健功\效,但有落髮問題出現時,第一步還是要先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並透過毛髮檢測確認目前毛囊健康程度,再由醫師幫您規劃一系列的治療建議,才能真正解決掉髮問題。


本文分享自澤林毛髮診所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提供房屋買賣、不動產、房地產、法拍屋等資訊。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