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搬家,公司工廠,機器,鋼琴金庫
垃圾處理,估價送箱,全省回程,品質保證。
窗簾壁紙室內設計首選!免費到府丈量及估價
設計前充分討論,用心助您實現夢想家園!

首頁  •  j2h 論壇 • 減肥瘦身     • 

近胖者胖 交胖友 暴肥機率達57%

房東:阿智
發表時間:2007-07-27
[檢舉]


近胖者胖 交胖友 暴肥機率達57%
更新日期:2007/07/27 04:39 記者: 楊明暐/綜合報導
有人認為,肥胖是愛吃甜食造成的,有人則怪罪基因。不過,一項史無前例的研究發現,人會發胖跟他的朋友圈子有很大關係;結交肥胖的朋友,會暴增變胖的機率,正所謂「近朱者赤,近胖者胖」。

這項新出爐的研究報告刊於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告指出,肥胖會在夫妻、兄弟姊妹及朋友間播散,尤以朋友間的「感染」率最高。

朋友間傳染率最高

從事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追蹤麻薩諸塞州夫拉明罕市一萬二○六七名居民的健康紀錄。這些人多屬白人中產階級,他們從一九四八年起定期接受健康和生活習慣檢測。一九七一年,他們的子孫和配偶也加入檢測。

研究人員注意到,參加者每個人都留下朋友和親戚姓名作為聯絡人資料。由於夫拉明罕市居民泰半參加檢測,研究人員遂進一步檢查這些聯絡人是否也參與檢測,並了解他們是否變胖,以及何時變胖。

研究人員針對這一萬二千多人卅二年間的體重變化發現,夫妻之間有一方變胖,另一半在二到四年內發胖的機率比其他夫妻高三七%;一個人如果發胖,兄弟姊妹變胖的機率也增加四○%。

這種情況在朋友間更明顯。某人變胖,朋友發胖的機率至少增加五七%,尤其對方若是聯絡人,發胖機率高達一七一%。更有甚者,朋友即使彼此距離遙遠,也能互相影響。

主持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院醫療社會學教授克里斯塔基斯表示,大家都說肥胖是一種傳染病,他們想了解肥胖是否真如一種時尚或細菌一樣,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他們得到的答案是:「會!」

會覺得胖一點無妨

克里斯塔基斯特別強調,這種「社會傳染病」並非由病毒或病菌引起,他們的研究也不否認,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或遺傳等因素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

他說:「會播散的是一種念頭。當您周遭的人變胖,您對自己所能接受體型的態度也隨之改變,且可能起而效尤。人們覺得身體大一點無妨,因為身邊的人都變大了。」

克里斯塔基斯並指出,夫妻和手足互相影響而發胖的機率低於朋友,顯見朋友致肥的能耐超過生活形態和基因。

也有人提出質疑。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學者帕普金說,人們交友時,會選擇飲食和生活習慣跟他們類似的人。

互相影響形成因果

克里斯塔基斯反駁說,這與「物以類聚」無關,他們研究的結果不能單純解釋成人們會去找「相同尺寸」的人廝混。這項研究顯示的是朋友互相影響而發胖,有著「直接因果關係」。

參與這項研究的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學者佛勒表示,人們決定自己吃多少東西,從事多少運動以及體重多重才算太胖,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參考別人的作法。社交對肥胖的影響,恐怕比過去了解的大許\多。因此,大家努力尋找減肥妙方時,也應考慮生活社交層面。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買屋、賣屋、租屋、出租、房東租屋刊登、並提供租屋、最專業的服務、最安全親切的交易。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