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漏水困擾,改善住宅環境!細心防水團隊
30年經驗,各大企業、豪宅指定合作
輕鬆接案網提供氣泡紙、紙箱、打包技巧
讓您輕鬆搬家、沒有缺失與遺憾

首頁  •  j2h 論壇 • 網路行銷     • 

李開復:給熱血創業青年的八桶冷水

房東:張經理
發表時間:2015-08-02
[檢舉]


http://d1gk472lvgwst8.cloudfront.net/style/official/images/watermark.svg?t=20150120v01) 50% 50% / 100% no-repeat rgb(250, 250, 250);\" id=\"RpImg2\" alt=\"李開復:給熱血創業青年的八桶冷水\" data-resize-xl=\"//d1gk472lvgwst8.cloudfront.net/data/Article/1028/Article_b05e9cc1586d227091efa7f_640x320.jpg?v=20150724001\" data-resize-l=\"//d1gk472lvgwst8.cloudfront.net/data/Article/1028/Article_b05e9cc1586d227091efa7f.jpg?v=20150724001\" data-resize-m=\"//d1gk472lvgwst8.cloudfront.net/data/Article/1028/Article_b05e9cc1586d227091efa7f_1536x768.jpg?v=20150724001\" data-resize-s=\"//d1gk472lvgwst8.cloudfront.net/data/Article/1028/Article_b05e9cc1586d227091efa7f_640x320.jpg?v=20150724001\" src=\"http://d1gk472lvgwst8.cloudfront.net/data/Article/1028/Article_b05e9cc1586d227091efa7f_640x320.jpg?v=20150724001\" class=\"Resize\" />


這幾個月參加了幾個台灣和創業相關的活動,有很多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參加。最常聽到類似下面的問題:


 


「我應該去應聘大公司,還是自己創業?」


 


「我很想創業,哪裡去找夥伴?」


 


「我想創業,可是父母不支持,我該怎麼辦?」


 


「我有很好的點子,沒錢沒技術怎麼辦?」


 


「我要做個XXX,該去哪裡融資找錢?」


 


雖然,從此可以看到年輕人對創業的熱情。但是更讓人擔憂的是我看到這些問題背後,是一批熱情有餘,理解不足的年輕人。我擔心他們熱衷於參加各個活動講座,只看到創業者光環,聽到創業夢想,而對創業的看法過於樂觀,甚至天真。


 


所以,我想在這裡潑一些冷水,忠言逆耳,請包涵:


 


1.創業是艱苦的過程,尤其在今天台灣的環境。


 


你不但要比就業加倍辛苦,自己不拿薪水,還要掏錢或借錢,四處碰壁,而且即便一切做的很好,最後失敗的可能還是很大。你今天在雜誌封面受到追捧的創業者,完全可能幾年後公司不再風光甚至倒閉(不信的話,不妨翻翻幾年前的雜誌)。真正做成偉大公司的概率可能是幾萬分之一。這方面,你真的想好了嗎?


 


2.真正骨子裡適合創業的人,是積極主動的,是不畏懼風險的,是有自信和自覺的,是會自己解答問題的。


 


他們不會去請教演講者、專家、業師。他們不會猶豫不定,擔心父母的認可,女友的期望。所以,如果這些問題真的讓你糾結,你很可能就缺少這種「創業基因」,或許\根本就不適合創業。


 


3.除了基因之外,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他們充滿激情但也理性,熱愛產品和用戶。


 


他們以身作則,善於學習,工作勤奮,全力以赴。他們聰明,但是願意專注。他們是產品和服務的最好的質檢員和改進者,關注的同時不斷去創新。他們不畏懼風險。你是這樣的人嗎?


 


4.想創業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加入一個有經驗的創辦人辦的中小公司。


 


沒有講座、課堂可以教你真正的創業。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learning by doing。該參加什麼樣的創業公司呢?最好有值得學習的創辦人,業界被認可的產品,優質的投資人,而且越小越好!加入後,你可以從中學習它的運營和文化。


 


在一家小公司,比較少官僚政治,步伐特別快,而且你有可能參與學習實踐各個不同部門的工作,不會成為某個小部門的螺絲釘。這是創業最好的培訓班。應屆畢業生可以把這類工作當做選擇,在校學生可以考慮這樣的公司實習,哪怕無償也值得。


 


5.為什麼年輕人都認為自己面臨兩極化的選擇:應聘大公司,或者自己創業?


 


為什麼不考慮加入已存在的創業公司?每個中小企業如果平均有兩名創辦人、十名員工,為什麼你會認為你的第一次就要做創辦人,而不是員工?(你去申請三星、鴻海的時候,會期望一加入就能管十個人的部門嗎?)


 


6.全世界沒有一個創業家是靠空想而成功\的。


 


點子一點都不值錢。你的點子如果只是拍腦袋想出來的,那幾乎一定是沒價值的。就算你的點子很好有價值,我保證世界上有一大批人有同樣的好點子。你們誰會勝出就要看誰能夠滿足市場需求,快速執行。而要做到這點,需要強大互補的團隊,多方面的經驗和能力,當然還有巨大的資金(和你融資的能力)。除了點子,你能做到這些嗎?


 


7.你如果有了點子,你的下一步不是去融資找錢(沒有一個優質的投資人,會投資一個僅有點子的初次創業者)。


 


你需要自己掏腰包或者借錢來驗證你的點子。從最小的地方開始,用最直接、低科技的方式去驗證市場。比如說你想做個明星粉絲網路平台,靠它來賣明星的紀念品,那你最好先到某個明星的演唱會,先去賣賣紀念品,然後如果有市場,再慢慢滾動。


 


拿到投資前,你不但需要驗證市場,也要產生盈利來養活團隊,或者自己墊錢借錢,還要讓員工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了解創業的艱苦了吧?)


 


8.創業活動對年輕人是值得適度參與的,可以聽到很多過來人分享經驗。


 


但是有些年輕朋友們聽了很多分享會、讀了許\多書和文章,形成了一種「逢會必到」的風氣,反而掉入了「紙上談兵」的陷阱。如果沒有真的跳下去參與或主導創業,只聽分享根本沒辦法真正了解創業者的世界。


 


如果你淋了八桶冷水,還對創業有堅持和決心,那也許\你就是有那創業基因的極少數之一!我祝福你!不過還是建議你:考慮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租屋就找明日黃金屋
    易祺清潔公司
    年終大掃除,解決您清潔的困擾,由我們專業的清潔服務員到府提供完善的清潔服務。
    明日黃金屋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有實景照片、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