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各種圖案窗簾、壁紙裝潢服務
專業到府丈量、送樣估價
估價網專業壁癌處理,效率施作、價格公道
人員現場估價,完全免費!

首頁  •  j2h 論壇 • 網路行銷     • 

口碑行銷

房東:彭佳玲
發表時間:2014-03-30
[檢舉]


只有消費者真正認同的東西才會大賣


我們生活週遭充斥著各式廣告,製造廣告的人成天思考著如何發揚產品優點、隱惡揚善,包裝消費者使用時的情境,讓消費者購買產品的時候不只是使用它,更購買了希望、歡笑、感動…,又或許\產品本身並沒有那麼神效,廣告本身其實只是在販賣一種感覺,當我們褪下廣告的外衣定神一看,產品的本質看來相差無幾。

在大眾媒體廣告還沒有大行其道的年代,最傳統的銷售方式來自街坊鄰居的口耳相傳。為何由「人」的證言所帶來的信賴感,尤其是出於自己所熟悉、信任對象的保證,遠比產品dm上面雕琢的文字來得親切得多呢?這或許\是因為即使我們不能知道產品究竟好不好,至少由「人」口中所說出來的,是使用過、親身體驗過的經驗;或許\每個人對產品的感覺不同,或許\當自己使用產品的時候,並不會覺得會有和提出證言的那些人一樣的感受,但是至少產品被其他「人」所體驗過,這比起廠商說破嘴推薦自己的產品,距離感拉近了一些。

口碑行銷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口碑」的定義,也知道口碑的重要,那麼「口碑行銷」呢?口碑行銷就是透過嚴謹的策略規劃,進行BtoCtoC的行銷模式,讓意見領袖發揮他在社群中的影響力,透過消費者彼此討論、發酵,話題逐漸擴大,也帶動整體銷售業績的過程。

BtoCtoC的行銷模式就是廠商將訊息傳播給「有能力影響其他人意見」的人,然後其他人再影響更多人,白話的講,就是一種「好康道相報」的精神。不過提及行銷,就不單純是找個人去街上大喊或者漫無目的的發送大量廣告信件,因為「行銷」是邏輯縝密的、有順序性的銷售策略,我們如何利用網路快速傳播議題,跟蹤議題散撥之後的成效,決定傳播的議題與適合的意見領袖等等,如何作、如何測量,才是能讓口碑行銷發揮最大功\效的核心考量。

口碑行銷的目的,是讓消費者主動為你進行第二次甚至更多次的免費宣傳。

什麼樣的產品適合口碑行銷?
和一般廣告不同的是,廣告能夠將市場準確定位,能夠利用各種分析工具,找出任何不起眼的產品它可以切入市場的機會點;例如一瓶蘇打水,我們可以把它寫得很有個性、叛逆,然後銷售給對這種感覺可能會買單的目標對象。這樣的廣告操作過程是精細的、所費不貲的,不論是挑選的媒體、包裝的形式、策略推導的過程,市場調查…等都經過精心研究,因此廣告成本高昂,不是一般中小企業能夠著力的。但是口碑行銷不同,他是把原本就有相當好內涵的產品變得受人歡迎,這種產品雖然品質好,只是因為未經宣傳等因素導致他乏人問津,我們透過口碑行銷,讓他變得受人注意、變得熱賣,而不是原本就不怎樣的產品,還要言過其實地宣揚他有多神效,這樣只會讓消費者被欺騙的感受更深。


如何進行口碑行銷?
引用美國口碑行銷協會的口碑行銷大師Andy Sernovitz在《做口碑》一書中,說明了口碑行銷經典的五個操作T步驟;這五個T分別是:談論者(Talkers)、話題(Topics)、工具(Tools)、參與(Taking Part)和跟蹤(Tracking)。以下分別介紹各步驟的內容:

談論者—誰會談論你的產品?
每個人都有機會談論你的產品,但是有些人說的比較好、談得比較生動有趣、這些人在團體中也往往是影響力比較大的人。第一次購買你產品的人也會是你產品的談論者,對於他們回覆的意見、觀點多加重視,他們就會為你發揮無形的傳播力。所以你必須挑選適合的談論者並努力對這些人溝通,你可以同時想像成對其背後所有消費者的集體溝通,因為他們有可能就是社群的發起者,是一個匯聚網路涓滴成就龐大力量的關鍵存在。

話題—你要傳達什麼訊息?
話題的創造要具有影響力,而不是噱頭。話題應該要簡單、有力,且易於傳達,他不會是複雜的概念,而是有利於消費者的特點;例如賓至如歸的服務、不怕貨比三家的划算價格等等,而創意的表現方式就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技巧。例如知名彩妝節目「女人我最大」,其中的產品樣樣熱銷、熱賣到嚇嚇叫,但深究其後的品牌,很多都不是我們常見的大廠牌。節目運用了素人彩妝的創意,讓平凡的路人系女孩親身示範變身成美女的過程,讓守候在電視前面的女孩實踐了不用花大錢也能真的變漂亮的夢想,效果驚人。

話題必須要持續經營,而且從一開始的話題不斷作衍生,後續推展的力道才會歷久不衰,否則只是像投入水中的小石子一樣,激起一些轉瞬即逝的漣漪,卻激不起廣大消費者的迴響。


工具—透過什麼環境去執行
除了透過網路社群、部落閣、FACEBOOK、PLURK利用意見領袖和旗下粉絲群的互動,形成一點對多點的傳播模式外,團結性的社團例如知識分享社團與合購網站,則可以形成多對多的傳播環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意見領袖。另外,為產品添加評價模式,可以立即地讓其他消費者與廠商得知產品的評價,或者在網站設立「熱門產品銷售排行榜」、「最新上市排行榜」,也可以做為消費者話題傳播的依據。

參與—企業角色適時加入
對於那些讚揚你產品的消費者表示感謝,對於那些提出負面批評的消費者解除疑惑,鼓勵他們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並且感謝消費者表示的任何意見。參與是為了讓人們知道你在關心自己的產品,關心自己的名譽,如此一來,人們會覺得你更加誠信可靠。不斷觀察口碑的效應,在第一時間做出危機管理,對於因為口碑迅速膨脹而造成供貨量的改變作確實的反應,讓人們感受到你的產品不但實在,做人也同樣地實在。

跟蹤—計算成效
知名的美國行銷人網站eMarketer進行了一項研究,分析了網路行銷人員的意見調查,探知他們對口碑行銷的看法。來自Osterman Research與BoldMouth.com針對美國的100位網路行銷人調查的數據顯示,有84.3%的網路行銷人員認為口碑行銷是可行的方法,而其中有49.6%的人表示一定會利用口碑行銷。而影響他們推行口碑行銷的因素,分別是缺乏量化標準來為口碑行銷活動定義價值(39.4%)、無法與既存的行銷成果結合(32.7%),以及沒有適合的經驗者來有效執行口碑行銷(28.8%)。顯示量化口碑行銷的成效,仍是行銷人員首要會考量到的問題。

雖然口碑行銷到底能夠確切地帶來多少訂單與帶客量,仍然沒有精準計算的方式,但是透過一些CGM的計算工具,可以觀察出口碑在網路上發酵的情形。透過關鍵字詞分析、每日熱門口碑話題、每日口碑來源頻道分析、每日新聞類口碑總覽、每日部落格口碑總覽、每日WIKI(知識+)口碑總覽等工具,能夠觀察口碑行銷操作後產品宣傳的效果是否作出來,可以作為擬定後續行銷策略的參考依據。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租屋就找明日黃金屋
    明日黃金屋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有實景照片、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易祺清潔公司
    年終大掃除,解決您清潔的困擾,由我們專業的清潔服務員到府提供完善的清潔服務。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