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點居家生活!專營各式窗簾、拉門、壁紙等
打造專屬於您的精緻空間,歡迎洽詢
百葉窗系統家具櫥櫃設計專家,應用範圍涵蓋客廳
廚房、臥室等,高品質把關,歡迎選購!

首頁  •  j2h 論壇 • 網路行銷     • 

如何評價一個網站的人氣(Link Popularity Ch

房東:魔力八度
發表時間:2007-02-09
[檢舉]


Google等新搜索引擎結果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利用PageRank對網頁進行排序,總是讓最好的結果排在前面,從而大大提升了搜索的質量。簡單的說︰PageRank類似於科技文獻的引用制度,誰的頁面被引用次數多,而且引用你頁面的站點威權度高,就說明你的頁面的質量高,人氣旺,PageRank就高。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包含\"MP3\"這個關鍵詞的頁面,為什麼MP3.COM排在前,而一些個人網站的MP3下載排在後面。
對於網站人氣比較通用的說法是︰LINK POPULARITY 即︰站點流行度。對於站點推展服務來說站點的人氣評定已經是一個非常普遍的指標,很多搜索引擎的進階搜索功\能中都包含反向鏈接搜索功\能︰列出鏈接到某個網頁位址的所有其他網頁,因此反向鏈接的多少也可以作為站點人氣評定的一個客觀指標。有專門的站點推展服務商幫助你直接從多家搜索引擎抓取類似的結果。

在Google上查LINK POPULARITY,頭2條會找到2家比較著名的站點人氣評定的網站︰LinkPopularity.com和LinkPopularityCheck.com。

我比較了一下LinkPopularity.com和LinkPopularityCheck.com的結果。linkpopularity.com的搜索結果不佳,而且它用的是Google的結果,後面會說到,這是一個錯誤的方法。LinkPopularityCheck.com結果好一些。它們的原理都是利用一些比較大的搜索引擎的LINKTO:命令功\能實現的︰統計連接到指定網頁的鏈接數。鏈接數越高,人氣(popularity)就越高。

  數據源 結果
LinkPopularity ALTAVISTA,HOTBOT
Google 結果一般,但Google的結果不應該作為指標

LinkPopularityCheck ALTAVISTA,HOTBOT,MSN,LYCOS 結果比較多,而且有很好的界面,結果按照查得的LINK多少排序,並用柱型圖表示。
但他們msn的界面有問題,對於子頁面的統計有問題,比如︰http://news.sina.com.cn/news1000.shtml,結果是0但實際上應該有145條。

當然網上還有很多類似的資源甚至源程式,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但是這些的數據是否客觀呢︰隨著互聯網的商業化和分工細化,大部分網站的搜索結果其實是少數幾個大的搜索引擎技術提供商提供的,比如︰Google,INKTOMI,fast等(去這些門戶網站的頁面檢索上看看上面的POWERED BY就知道了),例如︰YAHOO的後台網頁搜索引擎是Google,LYCOS的後台是FAST搜索引擎,而上面MSN和HOTBOT的搜索結果其實都是INKTOMI提供的,之所以不同網站的結果數量略有出入,只是由於服務條款的限制而已。所以,如果能夠盡量使用後台的服務提供商的搜索結果,數字應該是比較全的。

其次,有些結果並非反向引用,我按照以下規則試驗了以上搜索引擎的界面︰

能區別域名︰www.yeah.net > chedong.yeah.net,這樣很多個人站點的域名轉向就能和www.126.com, www.yeah.net區別開了
能區別次目錄︰能夠區別一個站點的首頁和其子頁面,比如︰http://news.sina.com.cn//http://news.sina.com.cn/news1000.shtml 子欄目
能夠區別大的站點︰www.yahoo.com > www.sina.com.cn > www.chedong.com
具體的命令界面參考了Measuring Link Popularity專題中對各個搜索引擎一些隱含的命令的介紹,最後我選擇用做站點人氣評價的搜索引擎包括︰AltaVista, Msn(inktomi), AlltheWeb NorthernLight這4個比較大的引擎︰(沒有選用Google,因為它的link:命令其實是針對域名的,比如︰查www.yeah.net和chedong.yeah.net的結果數是一樣)

  命令 例子
AltaVista link:URL命令  
MSN(Inktomi) 點選進階搜索》在下面的下拉框裡選擇LINK TO URL=》填寫URL http://search.msn.com/results.asp?q=http%3A%2F%2Fnews.163.com/viewpoint.html FORM=SMCA cfg=SMCINK v=1 ba=0 f=lnk sort= rgn= lng= dom= depth= d0= d1= cf=
AlltheWeb link.all:URL
注意這裡URL需要去掉HTTP:// http://alltheweb.com/search?cat=web lang=any query=link.all%3Achedong.yeah.net
NorthernLight link:url http://www.northernlight.com/nlquery.fcg?qr=link%3Ahttp%3A%2F%2Fwww.yeah.net%2F

最後,需要補充的是有時候結果會因為URL中的ENCODING等問題,導致結果數不準確,所以結果數還進行了一些校正。

能夠完成以上功\能的一個PHP程式,大家可以透過以下入口進行測試︰
http://www.chedong.com/linkPopCheck.php
程式源代碼︰
http://www.chedong.com/linkPopCheck.php?show=source

影響站點人氣的原素除了鏈接數的多少以外,另外一個原素是反向鏈接站點的質量︰引用站點的威權度,如果一個頁面被一個著名站點鏈接過和被一些個人站點鏈過,其PageRank是大不一樣的。關於PageRank算法的具體說明,這樣的算法避免了很多個人用戶利用鏈接炸彈,惡意提升自己排名。

結論︰影響網站在搜索引擎中排名的原素

被別人鏈接(引用)次數多;

引用你的站點本身的威權度高;

對想提升自己網站的知名度的建議︰

透過鏈接交換和其他網站互通互聯;
儘可能透過一些大型站點推展自己的網站;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有實景照片、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易祺清潔公司
    年終大掃除,解決您清潔的困擾,由我們專業的清潔服務員到府提供完善的清潔服務。
    明日黃金屋
    租屋就找明日黃金屋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