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營各式拆除工程:廠房拆除、房屋拆除
裝潢拆除、機械拆除及廢五金回收買賣。
窗簾壁紙環保投藥無汙染,專業技術有效對抗惱人老鼠
全面守護您!價格公道實惠,請速洽!

首頁  •  j2h 論壇 • 網路行銷     • 

電子郵件行銷策略之溝通深度

房東:優妹
發表時間:2007-02-06
[檢舉]


電子郵件行銷策略之溝通深度—告知、測量、對話、整合

行銷就是行銷,並不會因為冠以「Email」而導致策略有所不同,有了Email是很方便的,但別忘了行銷的對象是人不是電腦。因此電子郵件行銷策略的目標,其實也就是企業行銷策略的目標。

一般行銷目標不外乎「爭取新顧客(Acquisition)」,以及「維繫老顧客(Retention)」,而過程中則涵蓋\「接觸—達成交易—發展關係」三個階段。因此電子郵件行銷行銷策略的目標也建立在,將潛在顧客變成新顧客,將新顧客變成老顧客的各階段目標,比如:-在「接觸」階段的目標是「取得有效客戶名單、建立品牌印象」,-在「達成交易」階段的目標則是「提升轉換率、創造銷售業績」,-最後,在「發展關係」階段則是「提升客戶忠誠度、再度購買與市場佔有率」。

這麼談太過抽象了,換個較明確的說法吧!

? 哪些行銷工具原本就用來協助達成上述目標呢?
? 這些行銷工具是不是可以改換成Email呢?
? 換成電子郵件行銷之後,是否可以更節省行銷預算?
? 換成電子郵件行銷之後,是否能有效提高效益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對內省錢對外賺錢,那麼就值得往電子郵件行銷靠攏。比如使用電子郵件行銷取代郵購型錄,或者取代雜誌媒體!甚至也可以取代一部份客戶服務的工作,提高客戶滿意度。

溝通是為了讓企業及顧客互相瞭解

行銷上的溝通是指企業和顧客的對話,對話越互動、越直接、越頻繁,互相瞭解的程度就會越高,企業也就越能滿足顧客的需求,而顧客也就越能獲得好的服務。但是「越互動、越直接、越頻繁的溝通」其背後的意義代表的就是越昂貴的溝通成本。不管是當作資料庫行銷的e化工具,還是eCRM的客戶接觸工具,或者是電子報分眾行銷,當目標決定之後,接下都要思考與客戶的溝通要走多深?這件事牽涉到客戶資料的累積,未來得以進一步分析,如果資料蒐集不足反而誤事,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深度的溝通也會讓成本提高!

以最低的溝通成本達到最大的溝通深度

在企業有限的行銷資源下,如何以最低的溝通成本,達成最大的「溝通深度」是規劃電子郵件行銷必須審慎考慮的事。由淺至深分出「溝通深度」的層次,有這四種:告知、測量、對話、整合,越後者成本越高,但是帶來的效益也越大。

「告知」是最基本的單向傳遞,「測量」紀錄對象的反應

企業單方面把訊息傳遞給客戶,不在第一時間處理顧客的反應。這就好像發廣告信函、產品快訊或者服務通報給顧客一樣,只要讓訊息傳播出去就好了,至於顧客對此訊息的反應,並不一定透過Email回饋給我們。「告知」是企業對顧客的單向傳播,其實並不算是溝通,但是要求顧客一定有所回饋更難。基本上若沒有特殊理由,顧客通常是被動的,我們不能期待顧客主動回應。「測量」就是解決此一問題的好方法,也就是說,在暗地裡默默地觀察顧客對此Email的行為,擷取其中隱含的意義,比如說,測量「展信率」、「點閱\率」、「轉信率」,這幾種常見的電子郵件行銷效果指標。


「對話」加強企業與消費者的關係

「對話」則是除了測量顧客的行為之外,更進一步主動地請顧客表達意見,或者針對顧客的意見給予適當正確地回應。平常難得見到顧客主動表達意見,若真的有這樣的顧客,那真是企業的福氣,不管顧客表達是致謝或抱怨,都遠遠強過那些漠不關心的顧客。

只要顧客不是無理取鬧,企業自然得投入較好的客戶服務,讓顧客獲得「一對一」的溝通。這類型的溝通方式不易以軟體機制取代,多數企業多半以人員來處理,並未尋求特別的方案。國內則有軟體廠商投入開發回信管理軟體,嘗試透過人工智慧及自動回覆機制來提高自動化的程度,以期降低人工成本。

「整合」將各種接觸訊息集中管理,找出最佳互動方式


最後則是「整合」,也就是將顧客對電子郵件的行為及反應,與其他顧客接觸管道整合(網站/電話/傳真/人員等),以期達到最高的顧客掌握度。整合之後可以累積完整的顧客接觸紀錄,將來可應用於行銷自動化或者資料採礦,這會是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

從「告知」的單向傳遞,到「測量」觀察,到一對一互動「對話」,到「整合」全面性的顧客接觸資料,有著完全不同的溝通深度。當溝通深度決定之後,該採取哪一種解決方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 贊助網站       

    易祺清潔公司
    年終大掃除,解決您清潔的困擾,由我們專業的清潔服務員到府提供完善的清潔服務。
    明日黃金屋
    租屋就找明日黃金屋
    明日黃金屋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有實景照片、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