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團隊專業清潔
打掃迅速全年無休
租屋廣利代書事務所
買賣過戶、繼承贈與設定塗銷、陽台補登

首頁  •  j2h 論壇 • 生活資訊     • 

如何改善禿頭

房東:幻影
發表時間:2007-02-28
[檢舉]


雖然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髮線越來越高﹐最後出現了地中海甚至變成了大燈泡總是讓人在意。老化、疾病、放射線照射、藥物副作用、內分泌異常、營養不良、壓力等都是造成禿頭的原因。然而對於大多數健康成年人而言﹐造成禿頭的最主要因素是遺傳﹐而且不只是男性有禿頭的基因﹐女性也有。因此年輕的一代千萬不要背後嘲笑自家長輩的禿頭﹐因為它早晚有一天也會落到您的身上。

除了遺傳外﹐壓力與營養不均也是促成禿頭發生的因子。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過度疲勞被認為是禿頭掉髮的罪魁禍首﹔過量的脂肪與精緻糖的攝取也被認為有礙頭髮生長與健康﹐而煙酒及過量的咖啡因更被一些醫師點名。而注意營養與壓力調適﹐則可延緩及減輕禿頭的症狀。

坊間有不少的生髮藥劑及生髮偏方﹐但並不是對每一個人都有用﹐使用前最好能詢問一下您的醫師。

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都是提供毛髮生長的必備元素。有了充足的營養﹐還要有健全的運輸系統(血液循環)﹐將營養運送到頭皮,作為滋養頭髮的養料。因此貧血可以說是頭髮健康的大敵﹐也常是掉髮的原因。如果有貧血﹐也應找出原因﹐並注意相關營養的攝取與補充。


蛋白質

頭髮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營養不良會嚴重影響髮質﹐造成分岔、掉落與頭髮發黃。有的文章會提到要注意含硫氨基酸(半胱胺酸(L一cysteine)與甲硫胺酸(L-methionone))的充分攝取。其實只要遵照每日飲食指南﹐適量攝取奶、蛋、魚、肉及黃豆製品﹐包含含硫氨基酸的所有氨基酸都不虞匱乏。附帶一提﹐素食者的主要蛋白質來源是黃豆製品﹐而黃豆製品就是甲硫胺酸含量較為不足﹐因此素食者應該一起攝取五穀\類及黃豆製品﹐它們的氨基酸可以相互彌補﹐使蛋白質的品質向上提昇﹐或是適量攝取牛奶與雞蛋(蛋奶素)。


必需脂肪酸

適量的脂肪攝取對髮質的健康也很重要﹐尤其是必需脂肪酸。缺乏必需脂肪酸會使頭髮乾燥而失去光澤。什麼叫必需脂肪酸?就是人體需要﹐卻不能自行合成﹐需從飲食攝取的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並不難攝取﹐它就在家庭烹調常用的沙拉油或葵花油中。有些人怕脂肪﹐吃什麼都用燙的﹐其實這不是最健康的吃法﹐部份的菜餚仍應該使用油(以沙拉油等植物油)炒的方式﹐才能攝取到充足的必需脂肪酸。


維生素

維生素B群家族中的泛酸﹐曾被炒作成會使頭髮烏黑亮麗的營養素。這是因為如果以黑鼠實驗﹐在缺乏泛酸的情形下﹐會使黑鼠的毛色變灰。但在人體上卻沒有明確的證據。但也有研究認為﹐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會加速掉髮﹐其實壓力本身就是頭髮健康的殺手﹐因為壓力掉髮、白髮的大有人在(古今都有因為壓力及焦慮造成一夜白髮的實例)﹐因此注意抗壓營養素(維生素B群及C)的攝取﹐對於壓力沉重的現代人是必要的。(請參照本站專題:鬆弛情緒的營養素)至於泛酸本身﹐它的消耗速率也與壓力大小成正比。理論上在飲食中是不缺乏泛酸的﹐因為泛酸「廣泛的存在於各種食物中」﹐但是加工後的食品﹐泛酸就會大量流失。攝取天然新鮮的食物﹐就是攝取到充足泛酸的最好方法。維生素攝取過量會不會影響到頭髮的健康?會的。當維生素A攝取過量而中毒時﹐症狀之一就是頭髮脫落。


銅、錪、鋅

部份微量礦物質如銅、碘等能促進頭髮黑色素的合成﹐讓頭髮烏黑亮麗。肝臟、蔬菜水果、海魚、海帶、海藻等食物含量都很豐富。缺乏鋅也會造成掉髮﹐它們也可以很容易的從全穀\類、肉類、海產及蛋等食物取得。


過量的甜食及垃圾食物則可能會影響髮質﹐甜食甚至可能會加速頭髮的掉落。此外﹐壓力、熬夜不但威脅頭髮的健康﹐更會刺激頭皮屑的產生。當然頭髮的吹、染、整、燙﹐本身就是會傷害髮質。洗髮後以乾布擦拭頭髮﹐自然風乾為佳。使用吹風機時﹐吹風口也不要離頭髮太近(約10公分左右)。


 血液循環良好﹐可為頭髮的營養與健康加分。運動是促進血液循環最好的方法﹐梳頭及按摩頭皮也有一定的效果。每週至少洗一至兩次以上的頭髮﹐選擇合適的洗髮精﹐搓洗後須徹底沖淨﹐不殘留洗髮精於髮上也都是老生常談了。如果短期內大量掉髮最好就醫﹐因為短期急速掉髮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


均衡的營養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就是維持頭髮健康最好的處方。另一方面﹐如果頭髮的健康狀況發生改變﹐也代表身體的健康狀況亮出了警告信號。「頭皮以下的事情比頭皮以上的事情重要」這句話雖然是提醒人們應該重視智慧而非外表﹐但如果以健康的角度來看這句話﹐也是說得通的。



  • 贊助網站       

    Bid價網
    免費廣告刊登,找公司、找服務,Bid價網幫您解決生活大小事
    Army評價搜尋引擎
    在茫茫網海中 計算上億筆網站評價 打破傳統 給你最值得信賴的網站
    輕鬆接案網
    台灣最大的接案平台,加入免會員費,讓你輕鬆賺大錢,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