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裝潢設計新選擇!多年經驗
細膩打造,,價格合理
殺價網搬家優質選!專業服務品質,細心保護物品
精緻包裝服務,提供南北長途搬家

首頁  •  j2h 論壇 • 生活資訊     • 

你不知道的電池傳說

房東:小胖仔
發表時間:2007-02-23
[檢舉]


你不知道的電池傳說


充電電池前三次要充12小時以上、充電時不能接打電話、鋰電池用到自動關機最合適... ...諸如此類關於電池的“傳說”比比皆是。實際上這些說法往往是錯的,而且毫無道理,便攜設備本來是為了方便我們的生活,但是電池的壽命問題卻弄得我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呵護它--到底有這個必要么\?

傳說之一︰前三次充電要12小時以上

賣東西的商家宣稱是為了把鋰電池“激活”,以達到最大電量。這個說法並不完全錯誤,但問題在於這個激活的過程早在鋰電池生產製造的過程就完成了,只不過鋰電池出廠之後到我們實際開始使用可能會經過一段時間,這期間鋰電池的最大容量可能會有極微小的下降。而一旦開始正常使用,只要鋰電池經過幾個充放週期之後就會達到最大電量,因此完全沒有必要特地去“激活”它。

結論︰完全沒有必要充那麼久,無論充多長時間、是否充滿都無所謂。

傳說之二︰充電時間越長充得越滿

有些人把已經顯示綠燈的鋰電池留在充電器上,說充的時間越長就越滿。也有人一看到綠燈就把電池拿下,說充電時間太長會把電池充壞。這兩種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
鋰電池的充電速度是由剩餘電量決定的,也就是說電池越滿,充電速度就越慢。如果一塊電池已經顯示充滿,那麼它的電量就已經達到95%以上,就算把它繼續充上十幾個小時,最多也不過增加百分之幾的電量而已,根本毫無意義。
何況有些劣質充電器的電流控制部分品性比較差,當電池基本充滿後仍然以大電流充電,這樣很可能把電池充壞--對於品性有保證的設備來說就不存在這類問題。

結論︰如果是雜牌,還是充滿就停比較保險。質量有保證的名牌產品則無所謂。


傳說之三︰筆記本電腦固定使用時最好把電池卸下來

有人認為,如果帶電池插電源使用筆記本電腦,會使電池長時間處於充放電過程,壽命會很快縮短。實際上筆記本電腦的電池在插電源時是不會工作的,充滿就停了。一個簡單的試驗就能說明問題︰在插電源的情況下把筆記本的電池卸掉,之後筆記本電腦並不會出現任何斷電或重啟的現象,說明筆記本電腦的供電並不是先充進電池再放出來的。
但是手機往往就不一樣,如果在插電源的時候卸掉電池,絕大多數手機都會斷電,還有像PDA等類似的設備也是相同的情況。

結論︰筆記本電腦卸下電池也不會延長壽命,而手機邊充電邊打電話,最多是充電速度慢一點而已,對壽命沒有影響。


傳說之四︰鋰電池用到自動關機最劃算

這種說法大概來自鋰電池“最大充放電次數”的概念。很多鋰電池都有“可充放電500次”或類似的標稱,這個指標的意思是說,當這塊鋰電池經過了500次充放電後,實際容量應該是標稱容量的60%以上--既然只能充放500次,那麼每次都充滿用光豈不是最合算?
問題是怎樣充放電才能算1次?並不是指插上充電器然後拔下來,而是指實際充進去了多少電。每次充10%並反覆10次,和1次把電池充滿再用光,都算1個充放電週期,而且和是否充滿沒有任何關係。非要把電池用光才肯充電,只會增加在關鍵時刻掉鏈子的幾率。而且從鋰電池壽命的角度來講,淺充淺放反而更合理。

結論︰鋰電池隨便充放,根本不用在意。





  • 贊助網站       

    輕鬆接案網
    台灣最大的接案平台,加入免會員費,讓你輕鬆賺大錢,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
    Bid價網
    免費廣告刊登,找公司、找服務,Bid價網幫您解決生活大小事
    Army評價搜尋引擎
    在茫茫網海中 計算上億筆網站評價 打破傳統 給你最值得信賴的網站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