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隔音窗,氣密窗
遠離噪音,確保居家安全好主張
油漆粉刷工程大數據分析技術和搜尋演算法快速
獲得有價值信息的網站,來改進網站的排名

首頁  •  j2h 論壇 • 散文天地     • 

致金馬獎上的中國人

房東:好文張貼
發表時間:2018-11-18
[檢舉]


作者:陳美月

歡迎各位前來台灣,你可能會在下飛機不久就看到大街小巷的各式旗幟、各式標語。是的,下週就是台灣的地方大選。你可能會好奇什麼是選舉、什麼是公投?因為這是中國人從來不具備的能力。

我想,當台上越來越多得獎的台灣人呼籲各式議題,「核能」、「婚姻平權」、「要去投票」時,你們一定有些不習慣,不習慣能夠如此公開地表達訴求的感覺,不習慣沒有玻璃罩著土地的這份自由空氣的氣味。

而當《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下最佳紀錄片,傅榆導演說出那段:「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時,你們心中肯定感到很震驚、不安。

也許\是你們即使離開中國也依然帶著個人的玻璃頭罩,你們大概會想起很多在中國被封殺的演藝人員的臉孔,你們也許\開始想著待會若輪到自己上台該怎麼說,回去才不會被審查?

我們要告訴你,不用擔心,這些我們都可以體諒。

我們將最高的獎項頒發給了中國給不起也不敢給的《大象席地而坐》,肯定了這位為理想犧牲的年輕導演胡波。我們也當然可以體諒你們在台灣喊統一、喊兩岸一家親、喊我們都是中國電影。

我不會認為你們侵門踏戶、吃盡豆腐,因為言論自由本來就是你的權利,只是中國政府不給你。

而且,你們最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在台灣會「被消失、被審查」。這就是民主自由,你們中國從來都沒有的。

台灣有時候吵吵鬧鬧,但我們真誠,我們能夠很直白地說出政治主張,不論藍綠黃橘白紅,我們能夠力抗體制、我們能夠為自己爭取權益。台灣人常常看到自己國家醜陋的一面、常常看到社會黑暗的角落,那是因為我們會監督政府不能粉飾太平得似乎這塊土地沒有悲劇。

而當全世界都關注中國維吾爾族洗腦集中營、709人權律師被逮補、政府貪污、霾害每況愈下、豬瘟蔓延時,你們卻還驕傲地自以為中國是個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國家。這就是中國政府的虛偽。

我常想,也許\現在的你們靠著國家玻璃罩下餵養的氧氣生活得不錯,但你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原因,國家會為你備上毒氣。而台灣的天空有時候黑暗、台灣的空氣有時候污濁,但我們很努力,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

大家老愛說的「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但真的有這回事嗎?當你們在金雞獎、百花獎、春晚只能不斷說一句「感謝偉大的祖國」時,我才明白,其實中國人民根本沒有真正的政治。

台灣不是與生俱來的偉大,但台灣會因為人民自決、民主自由而越來越偉大。

今晚想必各位如坐針氈,當中國人真是不容易,辛苦了!

別擔心,獎你還是可以帶走,而且下次我們還是會邀請你們來。

這就是金馬獎的價值,這就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多元包容。



  • 贊助網站       

    工商名錄網
    免費公司行號登錄與查詢,台灣區大型專業工商資料庫搜索引擎
    輕鬆接案網
    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工程案件當然接不完
    租屋
    租屋網,租屋,房地產,不動產,房屋,房屋仲介,法拍屋,土地買賣,買房子,買屋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