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鋁門窗、鍛造門設計及安裝
價格便宜、品質好、設計佳,值得您信賴
油漆防水抓漏技術權威
防水抓漏修繕,技術精深,免費到府勘查估價!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4種嬰兒睡姿的適用時機

房東:爸比
發表時間:2016-06-14
[檢舉]


4種嬰兒睡姿的適用時機























  「睡姿」對於初生嬰兒來說,可是一件大事。無論純粹為頭型美觀,抑或因健康、安全考量,睡姿如何確實佔有極大的影響力。

  您可知道,那些嬰兒不得採趴睡?而那些嬰兒又一定要側睡才行?以下我們針對嬰兒的仰睡、趴睡、側睡及斜躺,列出優缺點及注意事項,提供給新手父母參考。


alt=\"u01.JPG (47612 個位元組)\">

 

1.仰睡須知


  嚴格說來,初生嬰兒採行仰睡的缺點,即是無法擁有好頭型。仰睡的寶寶大體上頭型較扁,但目前市面上販賣的仰睡枕(中間陷下),或許\可減少扁頭型的出現率。


  除此之外,仰睡寶寶多半較無安全感,而綁手綁腳雖可穩定寶寶情緒,但一般建議,出生二個禮拜∼一個月即應拆掉,如此才不會影響寶寶手腳發育。







alt=\"u02.JPG (9546 個位元組)\">

綁手綁腳雖可彌補仰睡時的無安全感,但滿月後應拆除,以免影響手腳發育。

  相對地,仰睡的寶寶手腳活動空間較大,但嬰兒初到人世,往往需要一段適應期,以適應子宮外的寬潤空間。







alt=\"u03.JPG (12270 個位元組)\">

寶寶睡仰睡枕可保有好頭型,且手腳活動力較佳。

 

2.趴睡須知


  這幾年來,趴睡一直被懷疑與嬰兒猝死症有某種程度的關連,據說,美國某一州的醫院嬰兒室,在改施行仰睡後,猝死率即有明顯的降低。僅管如此,趴睡並非是造成猝死的絕對因素。

  而寶寶趴睡的好處,即是較有安全感,但手腳卻會受到較多的限制。


  一般來說,父母若為孩子施行趴姿,要注意:出生未滿月前,因嬰兒還無法將頭轉向另一邊,所以若枕頭或床墊太軟,易使寶寶鼻子陷下去,影響呼吸。所以嬰兒的床墊或枕頭宜稍硬,或可用浴巾墊底。











alt=\"u04.JPG (12983 個位元組)\"> 給寶寶趴睡,尤應注意床墊不宜太軟。
alt=\"u05.JPG (10396 個位元組)\"> 寶寶趴睡時,應特別注意呼吸是否順暢。

  至於怎樣的寶寶不適於趴睡呢?心肺功\能不佳者,如有先天性心臟病、會厭軟骨發育不全,造成先天性喘鳴者,抑或有肺炎、感冒時咳嗽、痰多,以及扁桃腺特別腫大、發炎的寶寶,皆不適合趴睡。


  當然,有不適合趴睡的嬰兒,也一定有必須趴睡的孩子。如果您的孩子有所謂的羅賓式症候群,特徵是下巴小、舌頭很大,有吞嚥及呼吸困難等,仰睡反而會不舒服,而必須給予趴姿。


  孩子趴睡時應特別注意:寶寶呼吸是否順暢,及生病時儘量不要趴睡。而長時間趴睡也易使頭型睡扁,所以應隨時為寶寶換邊,以防同個姿勢趴得過久,造成頭型上的缺憾。











alt=\"u06.JPG (14537 個位元組)\"> 穿著前面中央有扣子的衣服,較易使寶寶趴睡時難受。
alt=\"u07.JPG (15548 個位元組)\"> 趴睡的寶寶仍應不時將頭換邊躺,以免頭型睡扁。

 

3.斜躺須知


  所謂斜躺,即指將寶寶的頭及上半身稍墊高30-45度角。以嘔吐來說,斜躺加趴睡最具療效,或者右側睡也可;而對嘔吐寶寶最不好的睡姿,即是左側臥,仰睡則易使寶寶嗆到。











alt=\"u08.JPG (10614 個位元組)\"> 斜躺加趴睡,比右側睡治療嘔吐的療效更佳。
alt=\"u09.JPG (9348 個位元組)\"> 將上半身提高30∼45度角的睡姿,即為斜躺。

 

4.側睡須知


  初生嬰兒側睡的機會較少,也比較困難,往往需用小枕頭或小被子墊著。但有些情況之下,嬰兒側睡實有必要。初生嬰兒常因胃食道逆流,造成生理性的嘔吐,這時,可讓寶寶右側睡,即可避免嘔吐。另外,有呼吸道及心臟問題,或扁桃腺特別腫大、發炎的寶寶皆可側睡,它還有幫助排痰的功\用。

 

5.嬰兒的睡眠時間


  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除了吃奶的時間外,大部份皆在睡眠狀態。而至出生兩個禮拜∼三個禮拜,嬰兒每天的睡眠時間,約維持在16-20個小時左右,但只要嬰兒的精神、食慾皆佳,睡多久不需硬性規定。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