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跑道鋪面、全透水鋪面、環氧樹脂地坪工程服務
多年施工經驗,歡迎洽詢規劃!
搜尋引擎低預算卻能賦予家新風格
室內裝潢評價最高 獨特減法美學設計,

首頁  •  j2h 論壇 • 育兒討論     • 

給孩子還是交爸媽?壓歲錢爭奪戰專家這樣說

房東:佩芬
發表時間:2016-02-22
[檢舉]


如何教導孩子擁有正確的「金錢觀」?常讓現代父母很困惑,到了過年更嚴重,因為按中國人的傳統要給「壓歲錢」,該包多少?如何跟孩子詮釋這筆錢的意義?還有,其他長輩給孩子的紅包,該讓孩子保管、還是由父母管控?這些現金是存起來、還是拿去投資……?


\"(圖/邵信成)\"(圖/邵信成)


對孩子而言,壓歲錢可能是一年之中唯一擁有這麼多錢的機會,可是,他們心中可能常會感嘆:自己不過是過路財神,因為只能碰到紅包袋,壓歲錢過完年就被爸媽拿走了。另外,這個習俗一路發展至今,甚至變成人際之間的應酬!過年時節,朋友帶著小孩來家裡玩,要給紅包嗎?


如果你只有一個孩子,而朋友有兩個孩子,朋友一進門就給了你家孩子一個紅包,接下來,你是要包一個一樣多的紅包回禮?還是各放一半金額……,這議題 一路延伸下去,好像成了過年期間父母人情事故的大考驗。其實,只要想清楚給「壓歲錢」的動機,搭配適當的配套措施,以上問題均可迎刃而解。


中國人為什麼要給孩子「壓歲錢」?


傳說中, 古代有一個叫做「崇」的年獸,在每年除夕夜專門傷害熟睡的小孩,大人們怕「崇」會傷害孩子,經常除夕點燈不睡覺保護孩子。有一年一對老夫婦在紅包裡放了幾枚銅錢在孩子枕邊,結果「崇」來的時候,紅包出現一道金光把「崇」給嚇跑了。從此,家家戶戶在除夕時,就會把裝銅板的紅包發給孩子,祝福孩子平安長大。 「壓崇錢」傳久之後,就變成了「壓歲錢」;而「銅板」也隨著物價上漲而變成「紙鈔」!


對基督徒而言,年獸是虛幻的傳說,要祝福孩子,當然不一定要用紅包來表示。 但是千萬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建議父母終結中國給孩子「壓歲錢」的傳統,而是建議在延襲傳統的同時,是否能按著聖經的教導,重新賦與「壓歲錢」一個新的定義 ―祝福孩子學會如何正確使用金錢,進而養成符合聖經原則的金錢觀,按著年齡與成熟度逐漸形成管理金錢的能力。


\"(圖/邵信成)\"(圖/邵信成)


孩子的金錢價值觀


疑問一:壓歲錢的主人是家長,還是孩子?


疑問二:孩子收到的壓歲錢應存在父母名下?還是子女名下?


疑問三:父母如何分配或代管壓歲錢?又該如何教育子女管理壓歲錢?


聖經的金錢觀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8-9


「一個人蒙神賞賜財富與資產,又使他能享用,能獲取自己當有的報償,在他的勞碌中喜樂,這是神的賞賜。」傳道書5:19


從這兩段經文我們不難看出,上帝的心意是要賜予人過「適度」豐富的生活及遠離貧窮,因為貧窮會讓人犯罪,最終褻瀆了神的名。但是,這個「豐富」理當是透過人經由勞碌得來的,而且所謂的「適度」,是要讓人在享受豐富的生活時,不會因過度「飽足」就忘了一切都是神的恩賜,以至於得意忘形,甚至不承認神對 人是有主權的。


這樣的金錢觀應該不難理解,但是,要把這種價值觀透過發壓歲錢來體現,可能就有以下幾個疑問必須先解決。


\"(圖/邵信成)\"(圖/邵信成)


Q1/壓歲錢的主人是家長,還是孩子?


【父母的想法】


1.壓歲錢是人際間禮尚往來的社交支出,是大人給自己(或他人)的孩子壓歲錢,所以收到的紅包理所當然是大人的。


2.部分家長因為財務吃緊,壓歲錢勢必要用在家庭開銷,不可能單獨給孩子。


3.若非財務因素,而是因為擔心孩子亂花錢,不敢輕易將其所有權或使用權交給孩子。


【孩子的想法】


無論那一種情況,孩子因受制於父母的權威,雖不甘心,但也無可奈何!回想我們小時候的壓歲錢是否也曾被父母「保存」而敢怒不敢言呢?


【敏莉老師建議】


主耶穌告訴我們要回歸小孩的樣式,所以應該針對孩子「渴望保有屬於自己的金錢」具備同理心,並且運用這個機會作親子理財教育。請參考下列4步驟。


為什麼壓歲錢父母最終要交給孩子呢?


【敏莉老師想法】


1.建議父母,可以藉著管理壓歲錢協助孩子學習如何正確的使用金錢。


2.因學習管理金錢的能力,如同孩子並非突然學會跑步,而是從坐、爬、走到跑,按部就班逐一學習。


3.壓歲錢並非大額,但總數又多於零用錢,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孩子開始學習管理單筆金錢的中間階段。


4.有助於孩子,學習處理每月幾十元至數百元的零用錢;到學會管理一年拿到幾千元、甚至幾萬元的壓歲錢。


5.對於將來出社會,每個月領到幾萬元薪水時,才不會沒有現實感或沒有能力管理,而胡亂花錢或盲目投資。


STEPヾ


依據孩子不同的年齡,授予不同程度的權利。


STEPゝ


建議最晚從幼稚園或是當孩子對數字有概念時,為孩子開立銀行帳戶,或是專帳管理。


STEPゞ


陪著孩子計算今年收到多少壓歲錢,建立總和數字的概念。


STEP々


同時言明,現階段支配權仍然歸父母,但可約定,逐年提撥一定金額由孩子決定如何運用。


Q2/孩子收到的壓歲錢應存在父母名下?還是子女名下?


【父母的想法】


很多父母認為, 壓歲錢反正要用掉,而且每年花費在孩子身上的錢,遠大過於壓歲錢,直接存入父母帳戶,很快也就用完了,所以根本不必麻煩幫孩子開戶了。


【敏莉老師建議】


如果家庭經濟真的很困難,非動用壓歲錢來支付短期的生活,確實可以將壓歲錢直接存入父母帳戶。即便如此,建議父母告訴孩子,今年拿到多少錢,並趁孩 子年幼時引導了解,家庭經濟狀況需支付學費。若是就讀高年級的孩子,可讓他自行決定拿出多少錢幫助家裡;並將孩子的紅包分成「家用」與「零用」兩部分,避免孩子只能從「全有」和「全無」作選擇,造成情緒與心裡的反彈。


其實年幼的孩子最容易學習父母的「身教」, 而非「言教」!所謂「耳濡目染」,因為他們喜歡聽你「說」,但一定會看你「做」,若能讓孩子自小感受自己也能為家庭支出做出貢獻,對家庭自會提早產生一種責任感或是體諒,這樣的心態若能順利傳承,價值絕對遠勝紅包袋裡的壓歲錢。


若是家庭尚有餘力儲蓄壓歲錢,暫時沒有動用的壓力,強烈建議及早為子女在銀行開設活儲帳戶,將子女收到的紅包定位成未來的零用錢,或是準備大學的教育費,並配合帳戶管理作進一步的理財教育。


Q3/父母如何分配或代管壓歲錢?又該如何教育子女管理壓歲錢?


【父母的疑問】


如果家庭經濟尚稱小康,不急著用掉壓歲錢,在完全交給孩子管理之前,父母該如何幫孩子代管呢?


【敏莉老師建議】


如果家庭財務狀況尚可,對目前生活費與下一學年度的教育費已有預備,建議父母將壓歲錢為子女存起來,或作投資,讓孩子每年可以看到壓歲錢的成長,包括本金與利息或投資損益,可以作為理財教育最基礎且重要的教材。


基本上子女的壓歲錢該如何分配運用,以下幾項原則提醒父母注意:


1.依孩子年齡與能力決定:


由親子共同計畫及討論,應全部或部分由孩子支配並自由使用。例如:孩子可自由支配的部分,不需向父母報備如何花用。親子共同計畫部分,家長可為孩子準備一張收支表,陪孩子一起將壓歲錢的收支紀錄下來。


2.尊重孩子的意見:


陪孩子共同做計畫,需尊重孩子的想法,而非由父母控制孩子的壓歲錢,至於壓歲錢的運用可循參考下列可能的方向:


❶滿足平時不易滿足的需要。例如:買一部腳踏車……。


❷設定短期儲蓄目標。例如:預備寒暑假出國旅遊作為儲蓄機票的費用,或孩子對將來有個目標,期待以此儲蓄,但家長宜避免用遙不可及的事,做為鼓勵孩子儲蓄的目標。如:對一個小學生說:「好好存錢,可以作為將來出國留學的費用。」因為這是沒有什麼效果的!


❸設定中長期投資目標。當前面的方式皆計畫完畢後。仍剩餘許\多錢不知如何使用時,可考慮利用壓歲錢來投資,例如:陪孩子到銀行開戶或買基金等方式,並把帳本交給孩子保管,並讓孩子了解投資對孩子的好處。


這適合國中以上的孩子,對於投資的觀念更容易吸收。當然前提是父母對於投資有正確的認識,才能給與孩子正確的觀念,即便是過程中有虧損,都是很寶貴的機會教育。


〈箴言〉10章4節教導我們:「手懶的,必致窮乏;手勤的,卻要富足。」。少少的壓歲錢,與其隨意的花掉,父母不如花點心思與時間,為孩子種下累積財富的觀念,讓他一生受用,才是正確之路。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