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壁貼、壁紙輕鬆變換風格,打造時尚
鄉村風、海洋風居家,感受初夏熱情洋溢
拆除工程居家防水幫手!專業防水規劃、壁癌處理
卓越施工品質,價格實在,工程實績豐富!

首頁  •  j2h 論壇 • 音樂館     • 

[文章] 唱片銷售遞減是誰惹的禍?(中) (轉)

房東:密史特大兔
發表時間:2010-07-12
[檢舉]


台灣唱片主要消費人口集中在國中與高中階段,為了算出消費人口遞減對唱片銷售影響占比,我進入行政院網站人口普查資料裡找到了相關資料。發現10-20歲人口從1996年開始,年遞減率約2%,相對唱片銷售年遞減率20%,還是有一大段差距,但其實這兩者百分比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因為一個是人口遞減率,一個是銷售金額遞減率,而人口遞減率還需要考量到每人可分配所得遞減率來計算,但1997年後,平均可支配金額確實是下滑的。(雖然平均GDP從13000美元增加到15000美元,但物價水準也節節升高)

再者生活習慣的改變也是一大因素,就先前提到,MP3不僅重重打擊正版銷售,但其實有個產業也因為MP3的盛行已經幾乎滅絕,那就是音樂電台。
2004年網路廣告已經超越電台廣告,唱片宣傳效果大不如前,追究原因主要是生活習慣的改變。

過去學生電腦不普及時,都會在書桌上放台收音機,邊念書邊聽電台,但電腦普及後,書桌上的電腦取代收音機,聽音樂習慣也從對電台的依賴轉向電腦,到了2000年ADSL普及後,上網人口暴增,邊上網邊聽音樂變成共通的生活習性,電台被邊緣化,從家庭逐漸淡出轉向房車與便利商店,但將來WIMAX普及後,車上電腦接收無線網路勢必更為便利,網路上的音檔隨手可得,而車上電腦預估在這一兩年絕對會變成房車的基本配備,電信業終將在這塊贏得勝利,因為網友可以在電腦前設定完歌單後,利用電信業3G卡或是未來即將推廣的WIMAX可以容易得讓車上電腦連結上網,最大受惠者有可能是KKBOX或是EZPEER等合法音樂網站。

對於聽電台族群,我並沒有做過深入的研究,這群消費大眾是否與正版唱片消費人口有很大關聯性,我採保守態度,這些族群有可能很多都會將電台節目錄製在錄音帶中,然後反覆聽著裡面自己非常喜歡的歌曲,對於CD或TAPE的需求非常低,但也有不少是聽完電台節目後,就衝動的跑到唱片行去購買CD或卡帶。我曾經合理懷疑過下載MP3族群,相對十年前電腦不盛行時,是否就是聽電台的主要族群,這兩者的關聯性還需要更多數據去佐證。

但我也發現,喜歡聽中廣音樂台的群眾,大多不會是正版唱片的消費族群,以前念書時代,週遭會去聽中廣音樂台的同學,幾乎都沒買過CD或卡帶,這族群的主要特色,就是沒有特殊喜好(有什麼就聽什麼),聽聽音樂台就滿足耳朵的基本聽覺需求了。

對於過去成大MP3事件的那群學生曾經在媒體上大放厥詞說要發動禁買唱片的行動,對我來說,這群人本來就不是唱片產值的主要貢獻者,甚至一點貢獻也沒有,大多時間都是埋首在電腦裡下載軟體、下載歌曲、下載影片等等,因為有太多免費分享資源可以運用,在有限可分配的零用錢下,購買CD會被同儕認為是『阿下』行為,八九年前我房間CD量已經達到三千多片,那時候主要盜版媒介是學生間流傳的盜版DM,而夜市的盜版攤位也為數不少,每當同學到我宿舍時,除了驚嘆唱片量外,都會回我一句:還有人在買CD喔!

這句話代表的涵意很簡單,大學生對於音樂的認知在於無償提供,尊重智慧財這件事情是不存在的(由學校附近密密麻麻的教科書影印店可見一般),但相關單位對於法令規範也是慢如牛步,當學生怪罪網路公司沒人提供合法MP3平台下載時,唱片公司還傻傻的覺得MP3平台是萬惡之首,連合法經營的網路公司也是百般刁難,當時唱片公司如果有智慧,就放手讓合法網路公司好好經營數位音樂下載,用合理的價格塞住這群學生的嘴巴,人做錯事情總是藉口一堆,學生有錯,唱片公司更是錯得離譜,保守的態度幾乎將台灣音樂工業推向死亡,雖然現在表現出一副願意敞開心胸談合作的態度,但一旦進入行政法律流程,龜毛個性又死灰復燃,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彷彿一副他們最了解這產業,沒錯,他們確實了解唱片這產業,但卻不了解這社會改變後真實的模樣,失去消費族群,只是遲早的事情。



  • 贊助網站       

    輕鬆接案網
    台灣最大的接案平台
    輕鬆估價網
    保證超低特惠價 ★挑戰最低價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弁�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