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環境清潔維護公司,百貨商場、飯店旅館
辦公大樓清潔,解決環境髒亂問題
客源網提供專業空調工程、中央空調工程
冷氣空調銷售維修保養,一通電話免費為您勘驗估價

首頁  •  j2h 論壇 • 旅遊交流     • 

花蓮縣壽豐鄉米棧古道

房東:騎士
發表時間:2007-05-13
[檢舉]


在略帶陰雨的天候中,花蓮縣政府邀請地區媒體記者到不甚為人知的壽豐鄉米棧村,為米棧古道的再啟用作見證。

  米棧古道是早期水璉村與壽豐鄉連絡道路(穿越海岸山脈),村民以肩挑的方式將稻米挑到米棧村而促成了「挑夫」的行業,造就了米棧古道挑夫的特有文化。

  民國八十五年起,米棧社區居民有感於米棧文化的特殊性,於是發動村民整理步道,「米棧社區發展協會」更向勞委會申請擴大就業人力進行古道維修,完全就地取材,以九芎、合歡等樹木進行打樁編柵等工程,路面也以自然的泥面呈現,沒有使用水泥舖面,是一條充分與自然相融合的生態步道。

  去年花蓮縣政府有感於社區居民的自動自發,展現難能可貴的社區凝聚力,後續觀察居民仍是一本初衷地對社區無私奉獻,遂答應協助在視野遼闊處,以生態工法興建一座平台,日前平台終於完成,特別邀請請花蓮縣縣長前往收成視察體驗。

  海拔415公尺、全長1700公尺的米棧古道,路雖不長,但一趟下來仍會汗流浹背,有如全身洗了森林浴般。由於修復工程完全不使用水泥,居民就地取材完成的竹木護欄設施及截水孔,步道呈現自然的原味,而古道周邊生態環境十分豐富,還可見野生動物拱過的新鮮痕跡;到了稜線上,只見木瓜溪蜿蜒的躺在縱谷懷抱中,又是另一番風貌;途中還不時有多種鳥類清脆鳴聲,令人忘記腿痠。

  縣長在走完全程後對這條生態豐富的古道表示敬佩與讚揚,並表示地方政府責無旁貸,一定盡全力維護古道的永續經營,讓米棧古道成為花蓮縣生態古道的示範步道,因此有必要建立完善的套裝行程,由居民解說,料理在地風味餐\,讓全社區居民參與,共同建構古道生態旅遊的機制。隨後指示農業局接續辦理後續輔導工作,並計畫於今年七月星光大道前予以行銷推薦給喜愛生態旅遊的遊客參與。

  米棧村地理位置介紹:由花蓮市區往南朝海洋公園方向前進,過花蓮大橋後右轉,接台193號公路42•2公裡處,車輛可停放於前米棧國小,向F一○○公尺即可至步道口。步道全長一七○○公尺,以散步速度緩登上稜頂,可以眺望花東縱谷的雄偉風貌,來回僅需二小時,十分適合喜愛運動而時間不多的遊客造訪。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指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廣利不動產 優質仲介,房屋租賃、買賣資訊透明,交易真安心!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