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高機能系統家具與室內設計,專業團隊免費丈量規劃
為您打造夢想居家空間!
平價窗簾提供各大品牌冷氣維修,各型號不冷
不開機,各式問題排除,來電速洽

首頁  •  j2h 論壇 • 醫療討論     • 

便秘如何治療

房東:嚴冬
發表時間:2007-11-01
[檢舉]


『便秘 病因篇 』

排便是人類身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之一,當食物消化、吸收至殘渣排泄約需24至48小時。若排便時間超過48小時,或是排便困難,即可稱得上是便秘。

 便秘不是一種單純的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若誤認便秘是小毛病,將可能因小失大,應仔細認識此號稱萬病之源──便秘的來龍去脈。

 醫學家把便秘分為慢性變成習慣的「習慣性便秘」和某種疾病引起的「器質性便秘」兩種。

習慣性便秘
 大部分的便秘族屬於此類型,其發生原因大都與生活環境和個人行為有關,例如-

飲水不足
人體必須從腸道吸收適量的水分,供給新陳代謝所需,一旦水喝的少,自然腸道內殘留的水分就少,糞便也就變得乾燥堅硬。此外,喜歡吃辛辣、重口味、嗜酒無度的人,或是感冒的人,腸道內火旺、水分不足使得大便乾結。

纖維食物攝取不足
由於飲食的精緻化或是吃得少或是牙齒功\能差,使得纖維食物不足,糞便量減少。

排便動力缺乏
如老年人、多次妊娠女性、過胖者,因腹肌衰弱而引起。

情緒因素
緊張、壓力或憂愁、思慮過度的人,將影響傳導排便的神經,並且使胃腸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疲勞
經常勞累的人,腸蠕動機能不足,易引發便秘。

藥物作用
服用抗組織胺及去除充血劑,易使大便乾燥,而某些會促使腸蠕動減緩的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安非他命、減肥藥、抗憂鬱藥、含可待因的咳嗽藥、鈣劑、鐵劑,也易引發便秘。

運動不足
長期久坐,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因腸蠕動不足,容易便秘。

習慣不良
沒有定時排便習慣,或是經常拖延上大號的人,容易導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調。
預防便秘
 有便秘傾向的人,不管是由疾病引起或習慣性便秘,一定要去看醫生,接受治療;除此之外,從日常生活中,改善飲食習慣和加強運動量,也是預防便秘很好的方法。為了防止便秘的發生要先從除去便秘致病因子開始做起,請多注意以下的生活保健法: 多吃含纖維食物
現代人的飲食過於精緻,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胚芽米、麥片、豆類、水果、蔬菜、海藻......等。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繁忙的工商業時代,有些人連排便的時間都沒有,久而久之即形成便秘。所以無論如何,每天一定要給自己固定時間去培養便意。
多喝開水
每天補充二千至二干五百cc左右的水分,讓糞便維持適常的軟硬度,特別是起床後喝一杯水有助排便。
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增加腹壁肌肉和其他排便肌肉的收縮力量。
勿養成服用瀉藥的習慣
依賴瀉藥排便,久而久之會使排便功\能衰退,導致無法自然排便。
忌吃加重便秘的食物
奶製品、豆干、蘋果、濃茶......等,都是會加重便秘的食物。
規律的飲食生活
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勿吃宵夜,以免造成腸胃的負擔,破壞腸胃規律的運作。
避免精神緊張、壓力過重
精神緊張會抑制排便反射;壓力過重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這些都是加重便秘的因素。
避免脂肪不足
多數人總是認為脂肪熱量高而避之不吃,其實脂肪不僅具有潤糞的功\用,而且脂肪酸也可刺激腸蠕動。
按摩腹部、刺激腸胃
每日按摩腹部,可以讓腸胃得到適度的刺激,使排便功\能恢復正常。

 便秘的治療在於消除病因,不論是習慣造成或是疾病造成,均應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是一勞永逸之法。

『 自我診斷篇 』

 不要小看便秘是小症狀,隱藏其背後卻可能是重大的疾病,當您或家人有便秘現象時.請根據下列線索,找出便秘潛在的危機:

急性便秘並伴有腹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時,應注意腸阻塞。
慢性便秘者出現腹瀉和便秘交替現象,應注意結腸癌、腸結核等。
慢性便秘並伴有大便帶血或黏液,應注意直腸癌。
便秘並經常腹痛.狀似盲腸炎,尤其是用力解大便時腹痛更劇烈.此時應注意大腸憩室炎。
嬰兒便秘應觀察是否為無肛門閉鎖。
幼兒便秘並伴有腹脹,應注意先天性巨結腸症。
便秘並可觸摸腹部有塊狀異物,應注意腫瘤、肉芽腫或腸套疊等。
在腸道或腹部手術之後,經常出現便秘,應注意腸道黏連。
婦女便秘,應注意子宮肌瘤、卵巢瘤等婦女病。
便秘的發生和情緒或生活步調紊亂有關時,為短暫功\能性便秘。
長期便秘卻無以上之病症,可能是慢性習慣性便秘,應從飲食、生活、運動改善著手。
 健康人的排便是有規律性的(1至2天),排便時輕鬆不費力、糞便軟硬適中。但是每個人的排便習慣和時間不儘相同。若排便情況有下列之特異性,就可以稱得上是便秘:

平日排便的頻率消失,日子加長。
糞便乾燥、堅硬、量少。
排便困難,需用力排便或是用手幫助排便。
感覺直腸脹或排便不全。
一週內排便次數低於2至3次。
什麼情況下的便秘要就醫
 便秘若是因不良的排便習慣引起,應積極從日常生活改善做起,但若便秘有下列情況發生時,應立刻就醫:

從來不便秘,卻突然發生便秘。
便秘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便祕不見好轉,已成痼疾。
合併有腹痛、嘔吐等症狀。
糞便中帶血或黏液。
大便形狀不規則。
便秘的護理
雖然沒有便意,亦應每日固定時間坐在馬桶上,以放鬆心情,培養規律排便習慣,尤其是每日早餐\後最佳。
多攝取充足水分及高纖維食物;例如韭菜、芹菜等蔬菜、水果及海藻。
脂肪食品對腸道有溫和刺激潤滑作用,可以在沒有肝、膽、胰臟等病症下攝取。
按摩腹部,以「O」字型按摩之。
若無其他腹部臟器病症時,方可採用腹部熱敷。
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
做些輕微運動,如散步等。
因環境改變或暫時性生、心理影響的便秘,不必太在意,可嚐試在早上起床後,馬上喝下一杯冰牛奶或冰水,以刺激腸道蠕動。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提供房屋買賣、不動產、房地產、法拍屋等資訊。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1 樓住戶:嚴冬
    發表時間:2007-11-02
    [檢舉]

    【自我治療小妙方】


    【便秘】

    1.攝取足夠的水份
    2.攝取大量纖維質
    3.養成運動的習慣,以促進食物通過腸子
    4.每日步行二十分鐘以上
    5.每餐飯後固定如廁十分鐘,有助於養成排便習慣
    6.放鬆心情
    7.盡情的開懷大笑
    8.避免使用通便劑,以免造成依賴
    9.慎用藥品及補充品,特別是加鈣或鋁的制酸劑、抗組織胺
     、鎮定劑、三環興奮劑等
    10.注意某些食品,如為結腸痙攣,則避免易導致排氣的食物
     ,如豆類、白花椰菜、甘藍菜等食物。
    11.降低食量
    12.勿用力過度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容易焦慮煩躁、情緒不安等因素,患上「生活文明病-便秘」的患者已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由中華民國旅遊醫學會於八十九年公布的國內成人健診個案「便秘問卷調查報告」指出,國人有百分之三十點六的人有便秘的症狀。再加上近年來流行「骨感美女」,減重人口激增,許多愛美的女性因長期減重而引起腸道生理機能失常,導致越來越多的人飽受長期便秘困擾。



      何謂便秘

      排便情況因人而異,所以並無明確情形可來定義便秘,不過如長時間沒有排便,使直腸內有過硬且大的糞便,而造成排便困難(大便時間長且需很用力),糞便的形狀呈硬粒狀,即可定義為便秘。



      便秘成因

      纖維攝取不足可說是便秘的主因,想要維持排便通暢就有賴於纖維的幫助。現今外食人口多,並多以肉食、加工精製食品為主,纖維攝取普遍不足。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男性平均一天所攝取膳食纖維約13.7克,女性平均14克,普遍低於衛生署建議攝取量每天25至35克,因而使腸道蠕動變慢,大便需要較長時間通過大腸,使糞便乾硬造成便秘。有人則因生活習慣不良而導致便秘,如不習慣使用公廁而強忍便意;或因工作忙錄,沒時間去洗手間而忍住便意,偶爾一次較無所謂,但時常如此,大腸收縮將會減慢,便意一過,就更難於排便,便秘也因而形成。



      便祕之併發症

      一但有便祕可別輕忽,雖不是什麼大病,甚至有人是習以為常,當心長期便秘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到時小病不醫成大病,可就得不償失。

      下列是一些常見的便秘併發症:

      一.肛門裂傷

      當硬便勉強通過肛門時,極易造成肛門裂傷與流血,肛門裂傷後因疼痛而無法再排便,使累積體內的硬便更多更硬,形成惡性循環,當硬便再次勉強通過肛門時,會造成更嚴重的裂傷。



      二.肛門失禁

      持續性的肛門裂傷若不積極治療,就會有肛門失禁的情形發生。因直腸的壺腹部不能承受過量儲存的糞便,而使糞便洩漏出來,又叫遺屎。但因硬便不易漏出,遺屎看起來稀爛如泥的,很容易被誤診為腹瀉,若使用止瀉藥,將使便秘如雪上加霜,情況更加嚴重。



      三.肛門膿瘍

      持續性的肛裂,會使淋巴液回流不良,在肛門周圍形成贅肉或贅皮,肛裂變深,使內括約肌暴露於肛裂底部,稱為肛門潰瘍,潰瘍處皮膚抵抗力減弱,細菌易滋長,形成膿瘍甚至使深部組織發炎或造成敗血症。雖然肛門膿瘍急性期可治療控制,但易形成慢性肛門廔管。手術開刀雖可治癒,嚴重者卻可能有永久性肛門失禁的後遺症。



      四.痔瘡

      在肛門黏膜下,有一結締組織充滿小動脈、小靜脈及微血管,因便秘使大便過度乾硬,在排便時會使靜脈血管受壓迫而充血(靜脈腫脹),令靜脈無法暢通,長期靜脈曲張就會形成痔瘡。痔瘡常引起肛門疼痛、坐立不安或出血。而便祕時長期因用力排便,或肛門裂傷,會過度刺激肛門黏膜下的結締組織使其加速退化,而導致痔瘡更加惡化。



      五.直腸脫出

      當形成痔瘡時,常因排便過度用力而導致肛門黏膜外翻,嚴重者直腸黏膜脫出肛門外,亦即脫肛。



      六.大腸憩室症

      便秘時糞便變得又乾又硬,為了移動硬便,大腸負荷增加而腸壁肌肉層變厚,當大腸收縮時,腸道內的壓力異常升高,使腸壁較脆弱處逐漸向外突出形成憩室。

      另一個常見的合併症是憩室炎。發生原因可能是糞便卡在憩室內造成糞石,進而使憩室內的粘膜產生慢性發炎。大腸憩室症,輕者並無症狀,重者則可能引發憩室炎、腸穿孔、腹膜炎、敗血症等外科急症。



      七.濫用藥物併發症

      便秘者常須藉由甘油球或藥物才可順利排便。濫用甘油球灌腸,易損傷腸道,形成肛門膿瘍、油肉芽腫等。而長期服用瀉藥的副作用,則包括腹痛、腹瀉、電解質不平衡、腸道吸收不良、腸黏膜變性、大腸無力,往往造成藥物依賴及抗藥性,導致藥物越用越多,或是無藥可用的地步。



      八.大腸癌

      大腸癌成因很多,包括年齡、遺傳、人種等,但主因仍是不當飲食。隨著國人飲食逐漸西化、精緻化,脂肪攝取量逐年增加(行政院衛生署公佈81至8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中指出,國人飲食中脂肪所佔的比例由12%(1950年)及30%(1982年)升高至34.4%),而食物纖維攝取則日益減少。這些高脂肪的食物,經代謝後極易產生致癌物質,而纖維攝取不足造成便秘,使這些致癌物質和大腸的接觸時間增加,極易導致大腸癌的發生。

      在看過便秘可能引起的多種併發症後,您是否也覺得便秘是不容忽視的。而且便秘不僅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更是美容養顏的大敵喔!因便秘而使糞便中的有害物質及毒素長時間停留在腸道中未排出,容易被身體吸收再利用,會危及健康與美容,許多的皮膚問題就是因此而來。因此,若是已有便秘情形可千萬別大意,否則一但出現併發症,想後悔都來不及了。



      預防及改善便秘的方法

      從食物方面著手

      多喝水

      喝水,是解決便秘問題的第一要務,每天至少攝取3000c.c.的水。當水分攝取不足時,不論使用何種方法,都是事倍功半。尤其是在補充纖維製劑時,若未補充足量水分,可能適得其反,造成更為嚴重的便秘。



      食用高纖維飲食

      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改善及預防便祕。膳食纖維的吸水、保水及澎潤效果極佳,可使糞便濕潤柔軟,增加糞便體積,刺激大腸蠕動,讓糞便易於排出,具有預防及舒解便秘的作用。同時可縮短食物通過的時間,使食物中所含的有害物質接觸腸黏膜的機會減少;纖維亦可吸收部份有害物質,使之無法接觸腸黏膜,減少毒害,使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大大減少。此外,因富含纖維的食物都有體積大、熱量低的特性,故食用此類食品既可使人有飽足感,又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對怕胖的現代人而言,是一大福音。也有醫師會利用含有天然植物纖維成份的藥物,囑咐減肥者於飯前和水服用,使胃的空間被佔據,讓正餐無法吃太多,以達到飲食減量的目的。這類含植物纖維的藥物亦可作為膳食纖維的補充劑,具有預防或治療便秘的效果。



      補充有益菌促生物質

      腸道中含多種有益菌如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a),可使腸道機能健康,維持正常排便,而「膳食纖維」和「寡糖」則是這些有益菌的生長能量來源。飲食中多攝取些有利於有益菌生長的物質,可使腸道內有益菌菌叢的活性及數量增加,成為維護身體健康第一線尖兵。當食物中的纖維到達大腸後,會被腸內細菌利用發酵,產生有機酸。有機酸可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減少便秘發生,同時這些有機酸可被大腸表面黏膜細胞直接利用,做為能量來源,能夠增進腸黏膜細胞的新陳代謝,因此具有增進大腸健康的作用。不過無論好菌或壞菌,都可利用纖維來發酵,因此,要培養有益菌,則必須使用「寡糖」來達到效果,因為寡糖是體內有益菌種等生長繁殖的養料,並能抑制壞菌生長,使腸道更健康,讓排便更順暢。



      從生活習慣著手

      定時排便

      養成定時的排便習慣有利於排便的正常。可於起床後先喝一杯500c.c.溫水幫助腸胃蠕動,並於早餐後30分鐘上廁所(就算沒有便意也要上),讓身體養成習慣。



      切勿忍便

      若一有便意應馬上去廁所,切勿拖延或忍住,以免便意一過又無法順利排便。



      適度按摩及運動

      上廁所時可依順時針方向手握拳於腹部作環形按摩,可有助於排便。平時應有適度的運動,因運動可以刺激腸胃的正常蠕動,也可以讓身心的壓力獲得舒解。



      放鬆心情

      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讓心情放鬆、保持愉悅,避免生活壓力影響情緒及健康而引起消化不良,導致便秘。

      便祕雖然是小毛病,卻也十分惱人,有人因便祕而影響食慾或造成腸胃功能不佳,易引起營養不均衡,同時也影響身心建康。若患了便秘卻輕忽未治療,很容易引起併發症造成「惡性循環」,讓便秘情形日益嚴重,常令人苦不堪言。因此不只是為便祕所苦者應注重改善,讓便秘不再是每天的惡夢;沒有便祕困擾者更應時時注意預防,避免陷入便祕的夢魘之中。



     共 1 人回應  選擇頁數 【第1 頁】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