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擁有客製化服務,遮陽隔音防熱多功能,天熱不心煩節能新選擇
免費到府估價,價格公道
惡魔搜尋引擎多年油漆相關服務經驗,專業的油漆工程
裝潢設計之首選,免費估價。

首頁  •  j2h 論壇 • 醫療討論     • 

[請教]口罩重複使用成過敏原 加重鼻過敏症狀

房東:lolo
發表時間:2016-04-18
[檢舉]



-----------------------------------------------------------------------------------------------------------------------------
左看右看,現在路上戴著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了,除了預防感冒外,許\多有鼻過敏的患者也喜歡戴口罩,希望藉此降低打噴嚏的機率。但李宏信醫師提醒,如果重複使用拋棄式口罩,潮濕的濾網可能會夾雜髒污,恐又成為新的過敏原,反而造成反效果。
-----------------------------------------------------------------------------------------------------------------------------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6.04.18

重複使用口罩,不能預防過敏,還可能變成過敏原。近來空氣品質差,PM2.5濃度高,不少過敏兒酷酷嗽,家長習慣讓孩子戴上口罩,提升抗過敏保護力。不過,耳鼻喉醫師指出,口罩只能阻絕灰塵、口水、細菌傳播,及減少而防堵過敏原被吸入鼻腔。如果重複使用拋棄式口罩,還可能又造成為過敏原,若想抗過敏,最好的方法還是增加自身免疫力。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一般口罩主要在阻絕外界粉塵、細菌、菸味,或冷風直接與口鼻接觸,鼻過敏患者戴上口罩雖可舒緩打噴嚏症狀,卻無法完全防堵過敏原被吸入鼻腔。值得提醒的是,許\多民眾重複使用口罩,結果濾網被口水弄溼,口罩纖維變大,阻隔效果下降,反而黏附更多懸浮粒子,孳生病菌,並造成為新過敏原。

  李宏信院長指出,造成鼻過敏的原因有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刺激,想要過敏不上身,根本之道還是得找出過敏原,對症下藥。早期使用「減敏治療」對抗過敏效果有限,近年來研究則指出,增加自身免疫力,及去除引發鼻過敏所造成的粘膜腫脹及粘膜發癢之基本功\能異常的主要因素,則是對抗及治癒鼻過敏的最好方式。

  鼻過敏三大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鼻涕,一般民眾容易把過敏性鼻炎誤認為是感冒。最近適逢流感盛行,不少鼻過敏患者都誤以為自己是感冒,吃了感冒藥卻不見鼻過敏症狀好轉。

  「感冒與鼻過敏不難分辨」李宏信院長說,感冒為病毒感染,初期有頭痛乏力及輕度呼吸道發炎、喉嚨痛、咳嗽、流黃膿鼻涕等不適症。鼻子過敏則多半會先鼻子發癢,其次是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異於感冒發炎流黃膿鼻涕及痰,而最後才出現鼻塞,症狀出現順序固定,顯示出人體與外在環境的調適歷程。

  若確認自己得了鼻過敏,就要對症下藥。不過鼻過敏很難根治,即使手術也常復發,其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在於鼻過敏患者的鼻粘膜之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等刺激,容易引發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會令血管充血,而使黏膜腫大而鼻塞,以致產生過敏打噴嚏的症狀,也會導致嚴重鼻塞及鼻涕流不停等症狀。

  所幸,難治的鼻過敏還是有治本療法,就是將引發鼻子過敏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過敏神經,這項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安全快速不易復發。

  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技術成熟又有效的鼻過敏根治法,累積無數臨床成功\治癒的案例。病人術後症狀會有一定的改善,即使鼻過敏嚴重的病人,症狀也都會減至剩下二或三成而已。以前每天打噴嚏10次,術後可減少至2或3次,其他流清水鼻涕、鼻塞等症狀也會同樣減輕,病人整體病情改善之滿意度高達八成以上。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手術根治鼻過敏之後,民眾不妨視個人健康狀況,以運動、冷水擦拭身體,或洗冷水澡、游泳等方式來增強體能及耐寒能力,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促使血管收縮而讓鼻黏膜消腫,達到呼吸通暢的目的。
------------------------------------------------------------------
引用來源: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lient/index_at9327.html
關鍵字:耳鼻喉科、李宏信醫師、鼻過敏、口罩、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提供房屋買賣、不動產、房地產、法拍屋等資訊。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