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好口碑!連鎖店招牌、精緻招牌
LED廣告工程、專業設計全省服務!
窗簾油漆功細料實在堅持最平價 ,工程大小不拘免費專人
到府估價 無毒,無味,最省錢

首頁  •  j2h 論壇 • 美容保健     • 

[分享] 輕度認知障礙者 失智風險高出正常人10倍

房東:kiki
發表時間:2016-02-22
[檢舉]



---------------------------------------------------------------------------------------------------------
  常聽到的失智症是上了年紀的人最需注意的疾病,因認知功\能退化使得日常生活受到影響,而輕度認知障礙則介於老化與失智之間,經常到了忘東忘西的程度嚴重時才被發現,但仍可透過認知刺激治療來減緩症狀,避免持續惡化。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

輕度認知障礙易轉為失智

  台灣目前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對於失智症、老年癡呆、阿茲海默等病症都耳熟能詳,深怕親愛的家人,甚至自己,有天會發病,失去記憶與生活自理能力。但對於可能轉化成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的「輕度認知障礙」一詞,卻相對生疏許\多。對此,精神科醫師提醒,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有較高的機率會轉變成失智,民眾若能提早發現,便可透過認知刺激治療等方式,減低失智的機率。

  昱捷精神科診所陳震宇醫師表示,認知功\能是大腦許\多運作功\能中的一個部分,它涵蓋\有注意力、執行力、學習和記憶力、語言能力、知覺動作及社會認知等部分。而失智症是一種認知功\能退化的疾病,也就是患者出現明顯認知障礙的症狀。

  至於所謂的輕度認知障礙,是一種介於正常老化與失智之間的狀態。症狀一般多有輕微記憶衰退、容易忘東忘西及不容易學習新事物等,舉凡經常忘記親朋好友的名字、熟悉的電話號碼,或是在家裡附近迷路等「不合常理」的現象,都是潛在徵兆。

認知刺激治療減緩症狀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中,約有8 %罹患失智症,還有近19%有輕度認知障礙。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雖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卻不得輕忽,因每年約有10%至15%轉變成失智症,比一般老人的1%高出10倍,尤其是「單純失憶型」的患者,將來演變成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最高,不得不慎。

  治療方面,陳震宇醫師提到,雖然目前醫界還沒有明確的定論,藥物的效果也不顯著,但卻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使用認知刺激治療的方式,有助於減緩輕度認知障礙發展成失智症的機率。目前美、英等國家已經建議進行刺激治療,來減低由輕度認知障礙轉變為失智的機率。

  所謂的刺激治療,是指是藉由在社交環境中提供各種有樂趣的活動,對思考、注意力與記憶力產生一般的刺激作用。如一對一或是小型群組中玩牌、下棋、填字遊戲、數獨或者是記憶訓練等,都可以作為認知刺激治療的活動。陳震宇醫師強調,刺激治療的內容因人而異,但不變的是要持續進行,維持「動腦」的狀態,建議由專業治療團隊安排,同時進行病情的追蹤與診斷,才能有效達到延緩的目的。

  雖然罹患認知障礙不一定會演變成失智,但若沒接受適當處置,甚至沒被診斷出來,未來轉變成失智症的比例確實比較高。陳震宇醫師建議,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認知檢查,並持續規劃動腦活動,若家人發現長輩出現認知障礙問題時應立即就醫,及早檢查並接受治療。

----------------------------------------------------------------
引用來源:輕度認知障礙者 失智風險高出正常人10倍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jyc/index_at9253.html
關鍵字:精神科、陳震宇醫師、失智、輕度認知障礙、記憶、昱捷精神科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提供房屋託租、房客尋屋、租屋配對、電子地圖、房屋資料上傳等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