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建案指名合作,專業外牆清洗
讓大樓亮晶晶,清潔服務隨傳隨到
拆除工程專業壓克力、金屬字、帆布、水晶字、不鏽鋼廣告招牌設計
材質選擇多,歡迎來電洽詢

首頁  •  j2h 論壇 • 減肥瘦身     • 

體脂肪要如何測量?

房東:小朋友
發表時間:2007-09-22
[檢舉]


體脂肪要如何測量?
體重是由骨骼、肌肉、內臟、體液及體脂肪的總和。隨著個人成長、生育或活動量等不同,有部分體組成產生量的變化。以體液為例,它佔總體重60-65%,若身體發生脫水現象,體重變化可能差異數公斤之多。事實上,體重增減,主要與脂肪細胞大小變化有關。若體內儲存過多脂肪,即稱為「肥胖症」(Obesity)。
以20-24歲,身高174公分高,體重70公斤之正常年輕外國男性為例,體內之總脂肪量約佔總體重的10.5公斤(15%),其中約2.1公斤(3%)是必需脂肪,以保護內臟,或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功\能。另外,8.4公斤(12%)是儲存型之脂肪,它是堆積在皮膚下層,或包圍在各內臟間,以行保護作用。同樣地,以20-24歲,身高164公分高,體重57公斤之正常年輕外國女性為例,體內之總脂肪量約佔總體重的14.3公斤(25%),其中約6.8公斤(12%)是必需脂肪,又其中5-9%的脂肪分布在胸部、臀部和大腿。另外,7.4公斤(13%)是儲存型之脂肪。由此可知,男性體脂肪含量比女性少。

因此,以體脂肪來做肥胖指標時,正常年輕男性體脂肪為體重15%,若大於20%,視為體脂肪過多。而年齡大於50歲之男性,體脂肪平均為體重的25%,大於30%時可稱為「肥胖症」。正常年輕女性體脂肪為體重25%,若大於體重30%,則視為體脂肪過多,中年以上之婦女,體脂肪大於體重37%則嫌太胖。

體脂肪的測量法有五種,以下分別述說其原理及實用性:

一、水中稱重法:是利用阿基米德原理—物體在水中所減少重量(即浮力)等於物體在水中所佔同體積水重。在陸地上稱好體重,然後沉入水中作最大呼氣後再稱一次體重,根據這兩項的體重差異,代入公式求體脂肪百分比,此方法最準確,但是受限於需要使用特殊儀器與設備。

二、皮下脂肪測量法:是利用特殊的皮下脂肪測量器在特定身體部位,測量皮下脂肪的厚度,最常用測量的部位有下列五處:1.上臂三頭肌的背部;2.肩胛骨下方;3.腸骨的上方腹面;4.肚臍旁的腹部;5.大腿的上方前面。再根據這五處皮下脂肪的厚度總和來衡量體脂肪的多寡。此方法適用於運動員或接受運動訓練或重量訓練數年者。

三、體圍測量法:是在身體特定的部位以軟尺測量其周長的方法,常用來測量的部位包括:1.腹部(肚臍上方2.5公分處);2.臀部(兩腳靠攏時臀部最突出處);3.右大腿(臀部下方處);4.右上臂(在手臂向前伸直且手掌朝上時量肩與肘的中點);5.右前臂(在手臂向前伸直且手掌朝上時量右前臂最粗大處);6.右小腿(膝與踝之間最粗大處),此方法適合非運動員。

四、脂肪細胞檢查法:直接測量脂肪細胞的大小及數目。此法必需取出一塊體脂肪,然後以化學方法將脂肪細胞分離,再用顯微照相法等求脂肪細胞量。

五、生物電阻測量法:利用脂肪與水分導電率不同的原理,藉由電流通過測試者之兩極肢體,來測量體內脂肪比率。這是目前市售體脂機最常見測量原理,但當膀胱沒排空、胃有食物、排便未乾淨等情形,都會造成估計錯誤。

體重扣除體脂肪後所得的重量,稱「非體脂肪組織」(Lean Body Mass;LBM),可因運動量增加而增加。相對地,就是減少體脂肪量,以舉重選手為例,體脂肪大多控制在20%左右,那是因為有運動之故,所以看起來胖的人,不一定脂肪率高。然而,過高的體脂肪是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建議您,一旦發現脂肪率偏高,就必須檢測血壓、血糖等情況,了解是否潛藏危害健康因子,待找出肥胖原因後,再請營養師設計合適的健康餐\飲、配合運動及改變生活方式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買屋、賣屋、租屋、出租、房東租屋刊登、並提供租屋、最專業的服務、最安全親切的交易。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