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壁紙、壁貼專業製作
款式獨特,網友一致好評
廣告招牌通馬桶、通水管、抽水肥、抽化糞池
價錢公道,24H快速服務

首頁  •  j2h 論壇 • 電腦硬體     • 

顯示器新技術之xvYCC色域

房東:北大少
發表時間:2007-02-23
[檢舉]


顯示器新技術之xvYCC色域


高顯示能力一直是影像產品所追求的目標,由於直接的感受對象是人類的眼睛,這樣的表現水準,也就不斷受到嚴苛的評斷,因為一個小小的誤差或失誤,敏感的眼睛非常容易的察覺出來,並且感受到不適,進而對這項產品出現厭惡的感覺。多年前,「皮卡丘現象」就是一個相當有名的案例,因為受傷害的對象是兒童,使得這個新聞更備受重視。

對於整體的系統來說,這只不過是在低亮度差的畫面出現閃爍的現象,也就是畫面明暗差不大的情況下閃爍重複,但是對於觀賞的兒童就帶來包括身體不適、近視、VDT(視頻終端)綜合症、光感受性發作和影像眩暈等等的現象。使得ITC不得不強制規範,在明暗差為20cd/㎡狀況下,畫面不得產生閃爍的現象。

■sRGB的範圍 對未來的視訊太過狹窄

這個例證可以發現,色彩及畫面的品質對於視覺感受是相當直接的,所以如何達到讓視覺感受是在最愉快的狀態,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尤其以顯示色域來說,過去sRGB的範圍對於未來的視訊是太過於狹窄,無法滿足在HDTV環境下所追求的表現,所以,根據靜態畫面sYCC所衍生新一代的動態畫面標準-xvYCC,就成了備受注目的顏色規範。

未來,顯示產品將陸續會以xvYCC作為基本的色彩顯示能力,而如何達到符合xvYCC的規範,也就成為顯示器業者這一階段開始努力的目標。解決了因為背光光源所困住的色域瓶頸後,顯示器的色彩表現能力,幾乎可以用一躍千里的進步速度來形容。

由於技術的原因,過去顯示能力大多僅達到「Munsell Color Cascade」定義的55%左右,而年初所包括SONY所發表的液晶電視,及三菱的背投影電視,都宣稱能就達到100%「Munsell Color Cascade」色域,也就是能夠達到 xvYCC的標準。

SONY在2006年初發表了全球第一部符合xvYCC規範的82吋液晶電視,當然這是利用RGB三色LED作為背光光源,並且配合高階影像控制電路而完成的,達到HDTV的1,920畫素×1,080畫素高精細影像顯示能力。

而在2006年2月,三菱電機也宣佈推出利用半導體雷射作為燈源,的52吋背投電視,三菱電機利用雷射光源和DLP完成背投電視。在光機引擎上三色的雷射光源分別通過光纖,傳送到光機引擎上,再利用導向光纖的多重反射,對光波進行干擾,降低了因為雷射所出現的光干涉,所產生斑點。同樣的,色彩顯示能力上面,也可以完全支援xvYCC影像規格,使整體畫面顏色表現更為銳利。

■以LED作為背光光源達到xvYCC色域

這兩款產品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都以LED作為背光光源,在克服先天背光源的限制後,達到更高階的色彩顯示,那就將成為顯示器的標準配備。事實上,讓影像產品超越目前sRGB的範圍,而完全符合更寬廣色域的xvYCC標準,這已經是一項未來的研發壓力。

xvYCC所定義的色彩顯示(a wider color reproduction)是目前色域範圍約1.8倍,這樣的色彩表現已經相當接近人類所能辨識的各種色彩。

■SRGB已無法滿足HDTV環境下色彩的表現

目前,大多影像廣播內容的顏色範圍多考慮到CRT電視的色再現性,以sRGB(ITU-R BT.709)規格作為基礎。但是這有一些問題存在,因為即使市場上出現色表現能力比sRGB大範圍的顯示產品,那麼就會因為這樣的限制,使得影像廣播內容只能達到sRGB的範圍,那麼這些高階產品的色彩顯示特性就無法得以充分的發揮。

因為市場上銷售的彩色影像設備大多是以RGB作為色彩表現,由於這些產品是以CRT螢幕所能呈現的色域範圍下去設計出來的,所以,為了能夠讓整個週邊資訊產品能夠有一致性的色彩表現,於是便以電腦多媒體應用領域為中心,制定了一種新的RGB色彩空間(Default RGB Colour Space),也就是所謂的sRGB(standard RGB)來當作資訊產品的標準色彩空間。

這項標準在1996年,由HP和Microsoft共同提出,然後送交國際電氣標準會議(IEC)審議,並且經過討論及投票認定,將sRGB定義成一個色彩標準,而隨後在1999年10月sRGB則成為一項國際性的標準,並在sRGB規格中,定義了顏色的標準條件及以編解碼交換模式。

■JEITA著手制定次世代色域標準xvYCC

為了要打破這樣的狀況,日本電子情報產業協會(JEITA)的Color Management標準化團體,便開始討論色再現性範圍更寬廣的新一代色域標準「xvYCC」。

xvYCC的特色是,在HDTV的條件下,因為要確保與sRGB的相容性,所以採用了ITU-R BT.709色域,來規範更寬廣的色域空間,而能夠讓目前包括電視等等的影像輸出產品,都能夠即使接受到xvYCC規格的影像內容,也可無誤的依照sRGB色域定義顯示影片顏色。

sRGB是利用0∼1的範圍內來表現色彩,而xvYCC的表現能力,可以達到正負1的範圍,超過了原先定義的色彩範圍。日本電子情報產業協會在2005年將xvYCC規格提交給了IEC。ICE的投票工作已經結束,並且2005年9月獲得通過認可,2006年1月17日IEC發佈xvYCC為國際色彩規格。

xvYCC規格包含了現階段尚未使用的信號級別(顏色信號Cb, Cr的1∼16和240∼254級),在加入了這些級別後,不僅可達到擴大色域的目標,還能確保與目前EBU和sRGB等標準的一致相容性。

■xvYCC達到了100%色再現性能力

xvYCC可達到「Munsell Color Cascade」中所規定的色彩實現了100%的再現,色域擴大到了原來的約1.8倍。而原來廣泛應用的廣播信號格式「BT709」色彩再現只有「Munsell Color Cascade」的55%。

特別是綠色、黃色和紅色的再現範圍明顯增大。符合這一標準的顯示器、攝錄影機等等產品所展現出來的色彩水準,相當接近人類眼睛所能辨識的極限範圍,也就是說,利用在經過符合xvYCC色彩範圍的攝錄影機所拍製的影像,將影片利用符合xvYCC的顯示器播放,放映出來的動畫色彩,均能達到色再現性的目地,例如嬌豔欲滴的紅色玫瑰、或者是青翠無比的晨間竹林,消費者都能在畫面中感受出來真實感。

這種「xvYCC」標準以更大的色彩範圍實現了真正自然和高解析度的影像畫面,這是向著顯示新紀元邁出的又一步。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