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化搬家團隊,提供住家、鋼琴搬運及倉儲保管服務
履約保障,搬家真的好放心
裝潢提供您優質的服務,主動尋找工程案件,30秒立即快速接案
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

首頁  •  j2h 論壇 • 電腦硬體     • 

大尺寸LCD TV之背光技術分析

房東:阿偉
發表時間:2007-04-28
[檢舉]


大尺寸LCD TV之背光技術分析


台灣約自1999年、2000年開始投入TFT LCD面板產業,初期以數位相機、口袋電視之用的小尺寸為主,之後進入筆記型電腦用的稍大尺寸,待此兩應用領域的市場站穩後,才進一步的往更大尺寸的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發展。

附註:就直覺來命名,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當稱為Displayer,然而IBM於80年代推行PC時,刻意將顯示器稱為監督、監視器(Monitor),如此也就一直慣用至今。

數位相機、口袋電視、筆記型電腦為求攜帶性,因此只能用LCD顯示器,沒有其他選擇,而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則不然,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原是用CRT,LCD若要在此市場取代CRT,除了顯示本務上的各項特性表現不能落後CRT太多外,價格也是一大關鍵因素。

經過數年的努力,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的價格跌幅極快,在2000年初投入時,一個15英吋的桌上型TFT LCD顯示器的零售還要新台幣33,000∼29,000元,如今2006年已到了15英吋停產,17英吋只要6,000元,19英吋也是7,000元有找的價位,至此CRT顯示器雖也更低價格因應,17英吋CRT僅在3,000元左右的價位,甚至3,000元有找,但更低的價位也難以阻抵TFT LCD呈為主流的趨勢,如今僅有極專業取向、極成本訴求的利基小眾市場會持續使用CRT,一般而言都已改用LCD。

在順利攻佔、取代桌上電腦用顯示器的市場後,國內面板產業也持續往大尺寸路線發展,然而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多只要15英吋∼21英吋,如同筆記型電腦只要8英吋∼15英吋,沒有更大化的需求,為此國內面板產業看上了另一塊新市場,即是家庭客廳用的大尺寸電視(LCD TV)。

雖然面板產業有了新的目標市場,然而挑戰難度似乎也愈來愈高,在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市場時並沒有其他類型的顯示器可與之競爭,然而到了桌上型電腦用顯示器時就必須面對CRT的競爭,LCD最終以顯示特性強化、價格降低來戰勝,如今朝大尺寸LCD TV發展,不僅要面對原有CRT的競爭,甚至還會遭遇PDP,以及其他投影型顯示器的競爭,對手類型明顯增加。

此外,LCD電視化應用的特性要求比桌上用顯示器更高,因為要在客廳給眾人觀賞,所以亮度(日式用語為:輝度)、對比等必須更高,可視角度也要更高,顯示的反應速度(也稱:響應時間,或日式用語為:應答時間)也必須提升,其他也包括黑色度、色飽和度、色彩表現範疇等多項顯示特性。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成本」,今日29英吋的CRT TV已是一萬元新台幣有找,而相近吋數的LCD TV仍要27,000元,如此很明顯的,除非家庭用戶極重視空間精省或用電花費,否則依然會選擇CRT TV。

所以,LCD為求攻佔新目標,求勝秘訣依然在「顯示特性」與「價格成本」兩項,在此姑且不論特性,單就成本而言,愈大吋數的LCD,其背光模組(Backlight Module)所佔的成本比重就愈高,而降低成本又是LCD TV的一大要項。

因此,現有的LCD TV研製業者都積極針對背光模組部分研擬對策,如何讓背光部分的設計更低廉,同時要控制改變所導致的副作用不致過度影響LCD顯示器的核心優點(輕薄、省電),為此本文以下將討論現有LCD TV的各種背光技術,針對其優缺現況與未來推估進行討論。

■冷陰極螢光燈管(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CCFL)

CCFL的背光設計主要有兩種:「側入式」與「直落式」,不過側入式因光導設計使得光折損率較高,進而讓背光亮度受限,面板吋數愈大時亮度就愈低,僅適合8英吋∼15英吋的TFT LCD面板,也就是Laptop、Desktop等個人觀賞之用,但闔家觀賞的LCD TV屬大尺寸,側入式的亮度將難以滿足,取而代之的是直落式。

不過,前面說過的:「愈大吋數的LCD,其背光模組所佔的成本比重就愈高……」,所指的是正是直落式CCFL背光模組,根據統計,同樣是使用直落式CCFL背光模組,在15英吋時背光模組僅佔整體成本的23%,但是到30英吋時就增至37%,且推估到57英吋時,背光模組所佔的成本就會達到50%。

所以,直落式CCFL背光僅適合用在30英吋左右的中型尺寸LCD TV,不適合用在更大面積的設計上。同時,CCFL是運用水銀氣體放電來產生照明,雖然目前歐盟訂立的RoHS規範,只要對「水銀」劑量在標準以下仍可接受,但無人能保證日後可能將標準提高至零含量(完全不准使用),屆時CCFL將無法使用,或必須改行無汞式CCFL。

即便無汞式CCFL在技術上可行,但CCFL依舊是密閉光管性的氣體放電式電子照明,光管對外力的抗受性有限,較大的衝撞將使光管破裂,使照明失效,相對的其他固體式電子照明(如LED)則無此顧慮。另外,由於直落式不需要用導光板,也較無光折損問題,所以也不需要增亮膜,特別是增亮膜屬少數業者的專利技術,價格昂貴,直落式可以省去導光板與增亮膜,此有助於成本降低。

不過,直落式CCFL也有其缺點,為了提升畫面亮度,必須增加光管數目,然光管過密排置的結果將不利於散熱,既然左右相間的距離空間縮減,只好從厚度層面來增加散熱空間,然而厚度增加也等於部分抵損LCD TV的優點:輕薄。

附帶一提的是,在大吋數的LCD TV上使用CCFL光管,光管的長度也必須因應吋數增加而增長,然而較長的CCFL光管,其光管的中間位置與兩端將容易產生亮度MURA與色MURA的問題,進而影響背光的光均性,為了持續保持光均,則必須用上擴散膜來強化光均度,但擴散膜也會帶來光透率的折損,使亮度減低,亮度減低的結果只好以增加光管數的方式來補強,但就如前所述:增加光管將更難設計散熱、增加背光模組的厚度,甚至是用電增加,根據瞭解,CCFL背光模組的用電已佔LCD TV整體用電的90%之高。

■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LED)

既然CCFL背光有諸多的副作用疑慮,因此業界也苦思各種新背光實現技術,而LED則是可行方案之一,如Sony的Qualia系列電視,即是高階的大尺寸(40英吋、46英吋)的LCD TV,其背光部分是用WLED所構成,稱為WLED背光技術。

WLED背光有多項好處,首先是固體式電子照明,對衝撞的抗受性高於CCFL,且沒有汞氣體的環保法規顧慮,沒有UV紫外線外洩顧慮,同時在色彩飽和度及壽命上都超越CCFL,另外LED只要正向電壓即可驅動,不似CCFL需要交流的正負向電壓,即便是只論正向驅動電壓,LED的需求準位也低於CCFL。

再者,LED的亮度只需用脈波寬度調變(Pulse Width Modulation;PWM)方式就可調節,並可用相同方式來抑制TFT LCD顯示上的殘影問題,然而CCFL的亮度調節就較為複雜,且無法抑制殘影,必須以另行方式才能抑制。當然!並非一定要使用WLED才能實現白色的背光,也可以用紅光LED、綠光LED、藍光LED等三原色來組合成白光,效用與WLED相同。

雖然LED背光有諸多優點,但也有其缺點,首先是發光效率,以相同的用電而言,LED並不及CCFL,因此散熱問題會比CCFL嚴重,此外LED屬點型光源,與CCFL的線型光源相較實更難控制光均性,為了達到盡可能的光均,必須對生產出來的LED進行特性上的精挑嚴選,將大量特性一致(波長、亮度)的LED用於同一個背光中,此一挑選成本也相當高昂。

所幸的是,WLED的發光效率還在提升中,目前已可至100 ml/W,如此色彩飽和度可以更佳,以及讓背光的WLED排置更寬鬆,進而讓用電與散熱問題獲得舒緩,且製造良率持續進步成熟後,嚴選光亮特性一致的LED之成本也會降低。

■平面螢光燈管(Flat Fluorescent Lamp;FFL)

除了CCFL與LED外,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三星康寧高精密玻璃公司(Samsung Corning Precision Glass;SCP)合作,共同研究開發出FFL背光技術,並已實際用在32英吋的量產商品中。

FFL背光技術的好處在於只要單一燈源,單一燈源只要一個反流器(Inverter)便可驅動,相對於CCFL需要多組反流器,可以省下較多的用料成本,且FFL為面型光源,光均設計上比CCFL、LED都來得容易,且亮度充足,不需使用價昂的增亮膜,此也同樣有助於降低成本。

更重要的是,FFL在組裝程序上相當容易,無論是在背光模組的構成組裝,還是在LCD TV成品的構成組裝,都可用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來執行。此外德國歐司朗Osram的FFL技術還以其他惰性氣體來代替汞,如此更能符合環保規定。

■外部電極螢光燈管(External Electrode Fluorescent Lamp;EEFL)

EEFL背光技術是由LG. Philips所提倡,同樣也已經用於實際的量產商品上,EEFL的首要優點是反流驅動器的數目縮減,過往直落式CCFL背光的作法,是每個螢光燈管都要對應一個反流驅動器,然而改採EEFL作法則可縮減反流器的數目,約可減少2個∼4個,使用料成本降低,同時也有助於提升生產良率。

不過,EEFL的益處目前有其範疇性,即是反流器的縮減僅適合於30英吋∼40英吋間,若在更大吋數的設計中使用EEFL技術,反而會使反流器的需求用數增加,甚至增加反流器的熱度(不利於散熱與用電效率)。

■熱陰極螢光管(Cathode Hot Fluorescent Lamp;HCFL)

LED型的電子照明與背光技術給予傳統光管式照明、光管式背光很大的壓力,而Philips一直是光管照明技術的一大領導業者,雖然近年來也投入參與WLED照明技術,但另一方面也仍持續加碼其光管技術,因此由Philips集團下的照明事業群提出了HCFL的背光技術。

HCFL的首要優點也在於光管數的縮減,在相同的畫面尺寸下,傳統CCFL的背光守法需使用12根∼16根光管,相對的HCFL卻只要11根,且色飽和度方面也有大幅的進步。可惜的是其功\耗過大,此方面仍需極大的改進強化。

■奈米碳管(Carbon Nano Tube;CNT)

最後,還有一種未來相當具看好性的背光技術,此即是奈米碳管技術,奈米碳管一樣採行放電方式來產生背光照明,且其放電不需要倚賴惰性氣體,能以真空方式進行放電,如此就比使用惰性氣體取代汞的FFL還要更具環保性,此外低成本、低用電、輕薄等也都是其優點,不過其光均性與點亮驅動等方面仍不夠穩定。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