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營各式拆除工程:廠房拆除、房屋拆除
裝潢拆除、機械拆除及廢五金回收買賣。
窗簾壁紙環保投藥無汙染,專業技術有效對抗惱人老鼠
全面守護您!價格公道實惠,請速洽!

首頁  •  j2h 論壇 • 電腦硬體     • 

加強電腦常識

房東:妹妹
發表時間:2007-01-10
[檢舉]


一、個人電腦是組合式的電腦    

「個人電腦」的特質是什麼?對想要買電腦的消費者來說,這是一個應該要了解、卻很少被提及的問題。個人電腦可以說是一種\"組合式\"的產品,以主機來說,可以分為八個主要組件,包括中央微處理器(CPU)、主機板、硬碟機、軟碟機、記憶體、光碟機、顯示卡、音效卡等內裝零組件。每項組件都由不同的專業廠商製造,例如CPU的主要製造商是INTEL,硬碟機有SEAGATE、MAXTOR等大廠,各組件都具有規格標準化、功\能模組化的特色。而組件與組件之間的連接界面,也都已經標準化,讓這些組件可以像堆積木一樣、很方便地組合成一部個人電腦。所以,個人電腦就是一部組合式的電腦。

二、電腦會隨著需求的增加而持續擴充配備    

組合式的電腦可以隨著消費者需求的增加,而持續擴充、添加組件及其他產品,發揮更多功\能。例如,剛買電腦時可能只包含電腦本身的基本配備,頂多加一台印表機,如果想上網際網路(Internet)遨遊,就得買一台連接上網用的數據機;需要用到影像通訊功\能時,視訊溝通設備就成了必要的工具;想在電腦上編輯圖片影像,可以運用數位相機及掃描器;希望用電腦作出音樂效果,MIDI電腦合成音樂產品就是最理想的幫手。 

也就是說,當消費者逐漸熟悉電腦的基本操作後,就會開始追求更多的應用功\能,同時也開始擴充、添加所需要的硬體及軟體。因此,買電腦和買電視這類家電產品是不一樣的,買電視通常不需要加買其他配件,但是買電腦之後,才是購買相關配備的開始。

三、電腦組件會因為生命週期的不同而陸續升級汰換    

電腦的每一項組件,都有不同的「生命週期」,包括技術演變及使用年限等因素,決定了這項組件供消費者使用的時間長短,當這項組件的生命週期到期時,就是應該升級功\能、汰換組件的時候。由於各組件的生命週期不一,所以升級、汰換的時間點也會不同。

例如,CPU平均2~3年就會經歷一次大幅度的世代交替,消費者在買電腦後二、三年,就可能會換一顆速度更快的CPU,通常連主機板也會一起更新;這時記憶體也顯得不足,就再擴增容量;進入第三年,檔案愈積愈多,硬碟空間開始不夠用,於是換個更高容量的硬碟機;想要享受更好的多媒體音效,就把音效卡升級到3D;到了第五年,顯示器的映像管開始老化,已無法展現精細的畫質,乾脆換一台新的、尺寸大一點的顯示器。換句話說,組件的升級汰換是逐步進行的,消費者也許\沒有真正地換一台新的電腦,但是幾年下來,藉著組件的升級汰換,已經讓這部電腦的功\能完全煥然一新。

四、認識規格差異,才能分辨價格高低    

要分辨一部「組合式」電腦的功\能好壞,重點在於組成這部電腦的各組件規格夠不夠好,唯有所有組件都具備強大的功\能、能相互搭配,才能讓電腦充分發揮效益!組件規格會依性能高低而有高、中、低階產品之分,價格也會有所差異,消費者必須先了解其中的規格差異,才能分辨價格是不是合理。

以個人電腦的心臟--CPU為例,最重要的規格指標就是頻率(MHz),MHz的數值愈高,代表處理資料的速度愈快,也就是愈高階的CPU。有些CPU還會強調特定的功\能,例如MMX(多媒體延伸指令集)功\能,強調在多媒體、3D領域的效能表現。

再以電腦用來儲存資料的組件-硬碟機來說,重要規格主要為「轉速」及「容量」,容量愈大,能儲存的資料當然也愈多;但是傳輸這些資料的速度是依轉速而定,因此,轉速愈高、傳輸資料愈快,就是愈高階的硬碟機。    

高階產品初期因為產量少,價格會高於已經大量生產的較低階產品;等到開始大量生產後,價格就會逐步下降,同時也會有規格更新、價格更貴的更高階產品問世,形成價格的落差。所以消費者在了解每個組件時,至少要掌握兩到三種重要的規格指標,才能比較價格,為自己的荷包精打細算

五、電腦故障、維修的頻率高於家電產品,十分需要售後服務    

像電視機這類家電產品故障送修的情形不多,但是電腦送修的頻率卻相當高!因為電腦的應用功\能多,操作電腦不像按電視遙控器那麼簡單,對電腦了解有限的消費者往往是邊學邊用,在不熟悉操作的情況下,常遇到\"機器並未故障、卻無法使用\"的「假性故障」。而這種「假性故障」通常不是消費者可以自行解決的問題,必須要由當初銷售這部電腦的經銷商提供售後服務,排除假性故障。    
當電腦因為組件損壞而真的故障時,由於需要更換零件,所以消費者必須將電腦送到購買的經銷商處,經銷商先做初步檢測後再向代理商叫修,由代理商負責專業維修。所以,電腦並不是買回家就沒事了,更要考慮到日後高頻度的故障送修及售後服務,才是正確的購買認知!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提供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
    明日黃金屋-租屋網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首創街景地圖、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