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跑道鋪面、全透水鋪面、環氧樹脂地坪工程服務
多年施工經驗,歡迎洽詢規劃!
搜尋引擎低預算卻能賦予家新風格
室內裝潢評價最高 獨特減法美學設計,

首頁  •  j2h 論壇 • 網路行銷     • 

低價戰爭 讓台灣進入「均貧」世界

房東:阿凱
發表時間:2015-12-21
[檢舉]


\"\"

史孟康



 


 低價戰爭造成企業無利可圖!多年來,台灣企業認為只要產品夠便宜就會有生意,所以一直 採用低價策略,甚至不惜犧牲利潤來換取客源。「薄利多銷」成為了台灣企業經營的中心思維。為了要讓產品更加便宜,降低成本(cost-down)成為台灣 企業首要的商業戰術。而「價格低就勝出」的低價策略就成為主要的經營策略。


 早期的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低價策略為台灣帶來了可觀的利益。但到了全球化的今天,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代工業也開始採用這種企業經營策略,讓台灣企業無利可圖。這種低價割喉戰的思維,對於目前台灣的經濟處境無疑是雪上加霜,同時也在掏空未來台灣的經濟基礎!


 顯然,低價、低收入的惡性循環,讓台灣陷入「均貧」世界。過去,低價策略成功\地讓台灣成為世界工廠;中國崛起之後,低價策略已經不再是台灣企業的 競爭優勢。但台灣企業仍專注於低價策略,無法拓展高利潤的領域,最後導致利潤下降。對於企業來說「利潤就是氧氣」,沒有足夠的利潤,企業動能就會下降,無 法進行研發、行銷,更遑論加薪。


 有時候,我看到路邊1個10元的麵包,不禁會想:10元麵包當中,有多少是烘焙師、店員的薪資呢?應該不到2元!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人工時長、工資低的原因。


 追根究底,台灣人平均薪資會在先進國家敬陪末座的原因,就是經營策略僵化和行銷策略錯誤,造成台灣企業無法取得更大利潤。2013年全球經濟都逐 漸復甦,各國股市、經濟成長都非常亮眼,唯獨台灣經濟成長不斷下修,薪資呈現負成長,這就是過去低價競爭策略所帶來的後遺症。台灣人應該要認清:低廉的物 價,來自於低廉的工資。透過集體壓縮薪資,台灣塑造出物價偏低的假象,也就是說我們創造出一個「均貧」的社會,在均貧社會之下,每一個人都是輸家!


 小標:用品牌行銷創造市場,賺取更大利潤


 台灣企業應該要改變舊有思維,不應該再採用低價策略。相對的,應該要利用台灣的優勢,開始創造出品牌價值。有許\多知名的歐美品牌,都是透過品牌行 銷,創造出不同的市場,賺取更多利潤,像是Nike、蘋果電腦、LV等,近年來Nike開始在全球推廣路跑,宣傳路跑對健康的好處,透過贊助了路跑活動, 讓Nike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想要健康就要穿Nike的鞋子。透過這樣的影響,Nike開拓不同的市場,創造出不同的利基點。


 事實上,Nike的製造成本只有一至兩成,透過賺取超過八成的毛利,Nike可以有更多的預算運用在公關行銷、通路、路跑主辦單位、活動人員、體育協會等,更可以增加員工的薪資,間接帶動經濟成長,是一個多贏的經營策略。


 台灣若想要創造新局,企業主必須改變思維,開始懂得用「價值」代替「價格」,用「品牌行銷」代替「薄利多銷」。我相信透過這些改變,加上台灣企業原本就具有的優良技術,一定可以讓台灣經濟脫離「均貧」,不管是勞工薪資或企業利潤,都會有更出色的成績。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有實景照片、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明日黃金屋
    租屋就找明日黃金屋
    易祺清潔公司
    年終大掃除,解決您清潔的困擾,由我們專業的清潔服務員到府提供完善的清潔服務。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