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鋁門窗、鍛造門設計及安裝
價格便宜、品質好、設計佳,值得您信賴
油漆30多年專業技術團隊
幫您輕鬆搞定房子抓漏防水等惱人問題

首頁  •  j2h 論壇 • 網路行銷     • 

新創公司如何更好地規劃商業模式

房東:李教授
發表時間:2015-08-02
[檢舉]


\"Business


January 27, 2015  by George Chang


《獲利世代》沒說完的事 — 新創公司如何更好地規劃商業模式
















《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這本書自 2010 年問世以來,被翻譯成 30 種以上的語言,被世界各地的新創公司奉為圭臬,許\多學校也拿書中所提出的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來當作分析個案的教學工具。透過商業模式圖,我們的確能夠快速得到商業模式的概觀,方便溝通、討論並且持續追蹤、更新;然而十分可惜的 是,如果我們只是填完商業模式圖就打算開始創業,很有可能會發現:這個工具似乎沒有幫上什麼忙。


 


我並不是要說商業模式圖一文不值。使用這個工具,絕對比寫一份沒人會看第二次的商業計畫書實際多了。但是對於新創事業來說,有幾個原因會讓這個工具 「搔不到癢處」。為什麼會這樣呢?第一個原因是,許\多人在填寫商業模式圖時,犯了一些常見的錯誤。如果能避免這些錯誤,就可以更好地發揮這個工具的威力。


使用商業模式圖常犯的錯誤


在使用商業模式圖時,常犯的錯誤有哪些呢?




  1. 沒有清楚理解定義


    這是最基本的錯誤。舉例來說,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指的是我們提供什麼「價值」,而非我們所提供的產品跟服務。




  2. 描述不夠明確


    填寫時必須要描述的更明確一點,才會比較有意義。在填寫價值主張時,如果我們寫「提供卓越的購買體驗」,到底是怎樣的體驗?體驗可不可以再明確細分 成幾個元素?填寫目標客層(Customer Segmentation)時,可不可以更明確定義客層的人口統計變項(demographics)或是這些客層有什麼特殊行為?填寫成本或收益欄位時, 可否大概預估各元素所佔比例,計算方式?




  3. 沒有思考清楚哪些是事實、哪些是假設


    在規劃新事業時,在商業模式圖上大多數的元素都是「假設的」、「規劃出來的」,並不是觀察得來的事實。根據錯的假設,很容易就會發展出錯的答案。所 以除了要時時更新商業模式圖之外,也必須確認這些假設是否為真,是否通過市場考驗。比如說,我們提的價值主張,目標客層真的認為這個有價值嗎?真的有這個 需求嗎?獲利來源中,有沒有哪些其實並不可行、或是計算的基準需要更新?




  4. 填完商業模式圖就結束了


    填完圖,才正要開始呢!想想同業是怎麼做的?各個元素有沒有其他作法?當發現市場有新的發展趨勢時,商業模式應如何因應?時時拿出來討論、更新,才能發揮它的價值。




商業模式圖的缺陷


對於一個成熟的公司,我們可以用商業模式圖去分析其優缺;然而對於想要創業的人們,商業模式圖確實有些缺陷,無法幫助我們妥善規劃新事業。


1. 在商業模式圖中,沒有去定義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


比較相關的欄位是價值主張,然而這仍然是兩件事情:價值主張是我們提出的解決方案,不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相信大家都認同,正確地定義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舉例來說,在某次腦力激盪時,我們想提出一個解決方案,來解決「高中生只憑分數高低填寫志願,對科系與生涯發展毫無概念」的問題。然而經過討論後, 可能會發現這其實是「現象」而非問題,背後的問題可能是相關資訊不足,或者是家長的觀念不正確…等等,這有很多的討論空間。然而如果沒有把要解決的問題清 楚定義出來,我們怎麼確定要提供哪些產品或服務?又如何發展商業模式?


2. 價值主張跟產品是不一樣的東西,很容易被誤解。


前段有提到這是許\多人會犯的錯誤,然而這也是商業模式圖設計不佳之處,因為沒有欄位是用來描述我們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當我們想提供某種價值主張, 要提供哪些產品或服務,才能傳達這些價值?這是必須好好思考的問題。如果只談價值主張而不談產品或服務,會變得過於空泛,就像有一個目標但沒有說明怎麼達 成。同樣的價值主張,也有可能因為我們提供了不同的產品或服務,而更為吸引人,並因此邁向成功\。


\"airbnb

Airbnb 有很明確的價值主張:向超過 190 個國家的當地人租住獨一無二的家。Couchsurfing 的價值主張可能相差無幾,但產品/服務完全不同



3. 沒有關於競爭環境的描述或分析。


如果完全沒有考慮競業,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很可能寫出一個沒有優勢、沒有差異的商業模式。如果完全跟別人一樣,要拿什麼去競爭?為什麼消費者要選擇 我們?而我們建立的競爭障礙又是什麼,怎麼保護我們辛苦打下的江山?《獲利世代》書中其實也提到,我們可以搭配其他工具來分析競業,但這樣也顯示了商業模 式圖有其不足之處,以及競爭分析的重要性。


新創公司如何規劃商業模式?


《獲利世代》作者可能也發現商業模式圖不足之處,所以最近出了一本新書 Value Proposition Design;書中提供了一個工具,針對價值主張跟目標客層兩個區塊,再深入區分成幾個元素進行探討。使用商業模式圖,搭配書中所提出的價值主張圖 (Value Proposition Canvas)後,可以更清楚地定義產品與服務,以及試圖解決的問題。可以到他們的官網看更多的介紹。


此外,《Running Lean》的作者 Ash Maurya 為了提供新創事業一個更好用的工具,他把商業模式圖的幾個元素替換掉,發明了 Lean Canvas 這個工具,試圖解決上段所提的幾個缺陷。Lean Canvas 長這樣:


\"Lean

Lean Canvas by Ash Maurya, CC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其中新加入的元素分別是:



  • 問題(Problem):要解決什麼問題?

  • 解決方案(Solution):提供什麼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有什麼特色?

  • 關鍵指標(Key Metrics):依照公司的發展目標,定義出重要的衡量指標。

  • 競爭優勢、進入障礙(Unfair Advantage):是什麼讓競爭者很難複製?雖然剛開始創業時還無法建立這個部分,但是隨著事業漸漸發展,這一塊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以上,並不是說哪個工具一定是最好的,如果能更了解各工具的優缺點及適用情境,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希望上面粗淺介紹的 Value Proposition Canvas 和 Lean Canvas 兩個工具,能對大家在規劃新創事業時有所幫助。





  • 贊助網站       

    明日黃金屋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有實景照片、電子地圖、租屋配對等功能。
    明日黃金屋
    租屋就找明日黃金屋
    易祺清潔公司
    年終大掃除,解決您清潔的困擾,由我們專業的清潔服務員到府提供完善的清潔服務。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