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壁紙、壁貼專業製作
款式獨特,網友一致好評
廣告招牌通馬桶、通水管、抽水肥、抽化糞池
價錢公道,24H快速服務

首頁  •  j2h 論壇 • 生活資訊     • 

泡澡大補帖-冬天泡澡小常識

房東:無聊男子
發表時間:2007-01-13
[檢舉]


泡澡大補帖-
了解泡澡大小事,才能事半功\倍
泡澡的種類和效果

半身浴

胸口以下浸在水中,水壓比全身浴低,心臟的負荷較小,對體弱者、幼兒是安全的入浴方式。
怕冷的人可在肩膀圍上乾毛巾和頭巾。

全身浴

脖子以下浸在水中,藉由水的浮力,可以使肌肉放鬆,血液流暢,水溫不需太高,約38∼39℃即可。

膝浴

準備較深的桶,注入熱水(40∼42℃以上)至膝下10公分左右,浸泡約10∼15分鐘,可消除腿部疲勞,暖和身體。
或用臉盆做足浴,有助睡眠。

手浴

洗臉盆裡面注入熱水(40∼42℃以上),從手腕浸入約10∼15分鐘左右,邊泡邊伸展手指及按摩,可改善冰冷及肩膀僵硬。

蒸臉

熱水注入盆內,將臉靠近水面,頭上覆蓋\毛巾防止蒸汽逸散,可使毛孔打開,改善感冒症狀。

坐浴

以38∼39℃溫水注入盆內,僅臀部浸在水中,能促進肛門的血液循環,改善便秘和痔瘡疼痛。

冷熱交替浴

以40∼42℃的熱水,反復進出浴缸內、外(入浴2分鐘,出來2分鐘,反復15∼20分鐘),可以刺激交感神經,強化血液循環,消耗熱量。
也可以用不同水溫的水做足浴,40℃的水3浸分鐘,再換20℃的冷水浸1分鐘,反復4次。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冰冷。

泡澡的溫度和時間

熱水浴(42℃以上)會讓血壓上升,造成心肺負擔,應避免長時間全身浸泡。
想充分放鬆,又不希望洗完身上發冷,需在溫水(38∼40℃左右)充分浸泡10分鐘以上,以刺激副交感神經,使脈搏減緩,洗完後如果?鉭峇W30分鐘,更有助身心放鬆。
若要充分發汗、提高中心體溫,可以溫水半身浴20∼30分鐘,尤其適合睡前泡。
早上起床如果想提振精神,則適合熱水淋浴兩、三分鐘,可以刺激交感神經,讓身體活絡起來。
生理期、頭暈、發燒、空腹及飯後一小時內,不適合泡澡。

不宜泡澡的人

研究已指出,孕婦泡熱水澡次數太頻繁、時間太久,會影響胎兒發育。老人家、高、低血壓的人及幼兒也不適合高溫的全身浴。

泡澡和保養

過度清潔和高溫的熱水,會洗去肌膚表面保護的油脂,尤其對乾燥皮膚的人來說,最好以溫水沐浴,避免用力擦洗,並且不要泡太久,如果讓皮膚出現皺摺,保濕成分流失,皮膚反而會更加乾燥。
選用適合的香皂搓洗至起泡,用泡沫清洗身體,也可以保護皮膚。泡澡後應立刻擦上保濕乳液。
入浴前喝一杯水,有助充分發汗,代謝體內老廢物質,也可把水放在手邊,隨時補充。
泡澡時,在浴缸內做些伸展動作,按摩身體,更能加強效果。

入浴劑DIY-
使用身邊、就算吃進去也無妨的素材泡澡,即使小孩用也安心。

花草風

植物的花、葉都是很好的素材,芬芳的氣味能使身心更放鬆。
可混合數種新鮮香草,先在壺中浸泡,再倒入浴缸;或將新鮮香草束清洗後浸在水裡,也可將花草直接撒在水面上。乾燥香草則用棉紗袋裝好直接放在浴缸裡,或煮水後使用。
香草還可以搭配精油加強效果,但柑橘系列的精油可能刺激皮膚,會過敏的人,應先局部測試。
想消除疲勞,可用薰衣草、茉莉、洋甘菊、迷迭香、玫瑰、佛手柑;提振精神可用薄荷、迷迭香、尤加利、葡萄柚等;睡不著可試試洋甘菊、薰衣草、伊蘭和橙花。

水果風

橘子、柳丁、柚子、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維生素C則有益皮膚。
可用新鮮果皮,但曬乾後香氣會更濃郁。
可把柑橘類果皮混合蘋果皮,放入茶壺,以熱水泡5分鐘再倒入浴缸,或以棉紗袋裝好放進浴缸。

古早風

食物、調味料也可以拿來泡澡,方便又省錢。
醋:可以柔軟肌膚、保持弱酸性,但皮膚太乾燥的人要注意用量。1/2∼1杯的醋倒入水中,混合均勻後浸泡。
米糠:富含維生素B群和E,能滋潤皮膚,增加光澤。將米糠1杯放入細棉紗袋中束緊,浸入浴缸做成米糠水,再以棉紗袋擦洗全身。
蜂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並有殺菌效果。將2大匙左右的蜂蜜倒入水中,混合均勻後浸泡。
酒:米酒搭配薑汁、醋,可以暖身、消除疲勞,增加肌膚光澤。清酒、紹興酒、葡萄酒都適用。
牛奶:營養豐富,有助肌膚柔嫩光滑。將約1公升的牛奶倒入水中,混合均勻後浸泡。

泡澡是不傷身的輔助療法!

忙碌中始終神采奕奕,令人猜不出年紀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吳明珠,從年輕就喜歡泡澡,還曾經泡到全身無力,倒在浴室裡不省人事,幸虧母親機警撿回一命。因此她特別提醒,泡澡時要注意通風及安全,體弱的人更不可泡高溫和泡太久。
為病患規劃療程時,她也會安排泡澡,尤其是對不喜歡或無法運動的人,「泡澡是不傷身的輔助療法。」
她常使用天然的素材泡澡,例如水果榨汁後,果皮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一星期,要用時放在袋子或絲襪裡即可。她也會把藥材重複使用,第一次煎的藥汁拿來喝,煮第二道時藥性變淡,就很適合泡澡。
《康健》特別請吳明珠醫師為讀者設計3種泡澡配方,輕鬆養生。

果香美白泡

材料:綠豆粉100克、柳丁6個
做法:
1.柳丁洗淨後,切半榨汁,柳丁汁倒杯中,果皮則放絲襪袋丟入浴缸中用熱水泡。
2.綠豆粉加入柳丁汁,以溫水調勻成粥狀備用。
3.身體洗淨,慢慢泡入浴缸中,身體出汗後,緩緩起身擦乾。
4.將2.的綠豆柳丁泥均勻塗抹全身,稍加按摩以去角質。
5.身體洗淨,入浴缸續泡,並可捏擠柳丁皮出汁,按摩身體關節、皮膚粗糙處。
6.泡5∼10分鐘後起來,稍微休息後,續泡10分鐘,起身擦乾,穿上浴袍,喝柳丁汁休息。
使用時機:晚上或氣候較為溫暖時、或有需要時,如參加宴會。每15天可施行1次。

纖瘦泡

材料:玉米鬚1兩、桂枝5錢
做法: 1.將藥材稍微沖洗,加少許\水以調理機攪碎,放入不織布包中。
   2.加水1000cc煮20分鐘。
   3.將藥汁倒入熱水中。
   4.身體洗淨,慢慢泡入浴缸。每泡5∼10分鐘後起來,稍微休息後,續泡10分鐘。
   5.起身擦乾,穿浴袍,喝水。
使用時機:每晚睡前。

活血去瘀泡

材料:丹參5錢、何首烏5錢、薏仁5錢
做法: 1.藥材稍微沖洗,加水少許\以調理機稍微絞碎後,放入不織布包中,紮好袋口。
   2.加水1000cc煮20分鐘。
   3.將藥汁倒入熱水中。
   4.身體洗淨,慢慢泡入浴缸中,每次泡5∼10分鐘後起來,稍微休息後,續泡10分鐘。
   5.起身擦乾,穿浴袍,喝水。
使用時機:每日早晚泡一次。





  • 贊助網站       

    Army評價搜尋引擎
    在茫茫網海中 計算上億筆網站評價 打破傳統 給你最值得信賴的網站
    輕鬆接案網
    台灣最大的接案平台,加入免會員費,讓你輕鬆賺大錢,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
    Bid價網
    免費廣告刊登,找公司、找服務,Bid價網幫您解決生活大小事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