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百葉窗價格-通風、調光、防光鋁百葉窗簾
窗簾、壁紙、地磚、地毯整體設計
隔音窗一通電話馬上服務!拆除工程專門
經驗老道處理迅速,親民價格高CP速洽

首頁  •  j2h 論壇 • 散文天地     • 

隨心、隨意、隨緣

房東:粉紅色護衛
發表時間:2010-07-11
[檢舉]



昨天,我和一位同事談及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他說我像一個佛教徒多過像一個基督徒,因為我是一個凡是隨心和隨緣的人。在這,我擱下宗教信仰的問題不談,只是從我老本行教育和輔導的角度去看「隨心、隨意、隨緣」 這主題。


我所說的隨心,是指隨心之所安﹔所謂隨意,即意之所到﹔所謂隨緣,即緣之所在。中國人常常掛在唇邊的一句話,就是「心安理得」 ,不時撫心自問,曾否對人有虧欠?或者自己已否盡力而為?自己曾否做過損人利己的事情而帶了良心的不安?心中的平安、安穩和安樂,是令人情緒平靜和愉悅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再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念、意向和意欲,有些事是我們想做而能夠做的,例如我想到某餐\廳去吃一頓豐富的大餐\,這應該是很容易辦到的事﹔但有些事是想做而不能夠做的,譬如外子常常說希望跟張曼玉跳舞,他只有發白日夢的分兒﹔另外,有些事是我們不想做也不能做的,這些例子俯拾即是,不用多談。有時人的意念好像一匹野馬,需要騎馬的人去駕御、鞭策和帶領,指引它朝著光明的目標去奔馳。



最後是隨緣,人與人之間相處要「人緣」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受別人的歡迎、愛戴和親近,有些人卻令人神憎鬼厭,敬而遠之,總會有箇中的原因,我們不妨細心地觀察一些人與人相交時的態度和技巧,我個人認為無論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怎樣圓滑,處事怎樣八面玲瓏,對人也必須具備真誠和尊重的態度。除了人緣,還有「機緣」 ,兩個陌生人相遇和相交,也算是機緣巧和﹔為什麼你找工做是剛巧那公司有空缺?為什麼有些千里馬能遇百樂而有些人卻慨歎時不與我?所以有時會有「 時勢做英雄」 ,但也有「時勢溺蛟龍」 的情況出現,即是,時勢可以載舟,亦能覆舟,善觀時勢可以幫你踏上成功\之路。當年李商隱在日落西山而不是在烈日當空的時候驅車登上古原,才能欣賞到無限好的黃昏,所以把握時機確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現在我也隨心,隨意和隨緣地把筆放下,懂得在適當的時機「放下」 ,也是一樣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下次在談吧!




  • 贊助網站       

    工商名錄網
    免費公司行號登錄與查詢,台灣區大型專業工商資料庫搜索引擎
    輕鬆接案網
    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工程案件當然接不完
    租屋
    租屋網,租屋,房地產,不動產,房屋,房屋仲介,法拍屋,土地買賣,買房子,買屋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