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快速廢棄物處理,全年無休風雨無阻.
免費估價,可簽立契約,安全有保障
消毒完美打造店面招牌,免費製稿設計
專業施工,壓克力燈箱,可客製規格訂製,歡迎洽詢

首頁  •  j2h 論壇 • 散文天地     • 

介紹三位越南人的英雄給全體台灣人民

房東:世良田二郎三郎
發表時間:2009-02-22
[檢舉]


http://taipedia.cca.gov.tw/index.php?title=%E4%B8%81%E9%83%A8%E9%A0%98

丁部領(Đinh Bộ Lĩnh)是越南封建朝代丁朝的締造者,傑出的軍事領袖,後世尊稱為丁先皇(Đinh Tiên Hoàng)。

丁部領本名為丁環(Đinh Hoàn),其父丁公著乃後楊朝割據政權領袖楊廷藝的牙將,丁部領成年後承襲其位,成為華閭洞的一方主宰。951年吳昌岌、吳昌文兄弟征伐丁部領根據地華閭洞,圍攻一個月未克,只好退兵。

之後丁部領攻伐不服其統治之叔父丁預,其叔父畏懼而投降歸順,於是丁部領勢力進一步增強。965年丁部領同十二使君之一的陳覽聯合,陳覽收其為養子,並將兵權與部屬交其統領管轄(「部領」之名因此而來),陳覽逝世後取而代之成為割據越南北部和中部的十二使君之一。

當丁部領擊潰其他十一位使君並統一交趾的割據勢力後,968年建立大瞿越國,兩年後制定年號太平,定都華閭(今寧平省寧平市),尊號大勝明皇帝,冊封其嫡長子丁璉為南越王,隨後派遣丁璉為使者攜帶方物向中國北宋皇朝請封。975年宋太祖封丁部領為「安南都護」、「檢校太尉」、「交趾郡王」,將越南視為「列藩」。

但979年丁朝因皇位繼承問題發生了宮廷政變。起因是丁部領寵愛一名妃子,其寵妃生下一子取名丁項郎。丁部領大為喜悅,並冊立丁項郎為皇太子,卻因此和原本該為皇太子的丁璉發生衝突。丁璉憤恨之下派人刺殺丁項郎,結果丁部領和丁璉之間就此起了嫌隙。後來竟在某事件中,丁部領和丁璉同時被宮廷侍衛杜釋逆弒。杜釋原為桐關吏,野心很大,企圖篡奪皇位。於是在某天晚上,杜釋乘丁部領「夜宴醉臥廷中,遂弒之,害及南越王璉。」而後定國公阮匐誅殺杜釋,立丁部領年僅六歲的嫡次子丁璿為帝,並將丁部領遺體葬於華閭山陵(後改名為長安山陵),追崇諡號為先皇帝,丁部領遂稱丁先皇。但執掌丁朝兵權的十道將軍黎桓,卻趁此跟丁璿的生母楊雲娥太后私通,並逐漸奪此朝政而自稱副王(副皇帝),獨攬大權。980年黎桓篡位,建立前黎朝,丁朝滅亡。

中國的學術界一般將公元968年丁部領建立大瞿越國,或公元970年制定年號太平,視為越南建立自主封建國家的開始。

http://taipedia.cca.gov.tw/index.php?title=%E6%BD%98%E4%BD%A9%E7%8F%A0

潘佩珠(Phan Bội Châu,1867年12月26日—1940年10月29日)原名潘文珊(Phan Văn San),別名是漢(Thị Hán),號巢南(Sào Nam),是20世紀初期越南的民族主義革命家,也是越南最偉大的愛國志士。

他出生於乂安省南壇縣一個貧苦學者的家庭,從小受其父親的影響而成長為一名愛國知識份子。當法國殖民主義侵略越南時,年輕的他號召一些愛國青年組成學生軍反抗法國的入侵,但是越南終究敗於法國精良的武裝。後來他在1904年5月成立了越南維新會,次年為了尋求資金和武器的緩助而來到日本。

在 1905年至1908年居留日本期間,他認識了中國維新運動領袖梁啟超,也認識了中國民主革命領袖孫中山和章太炎,而梁啟超和孫中山的思想也啟發其思路。之後他撰寫許\多文章祕密散佈回越南,鼓吹祖國人民從法國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結果他被迫離開日本先到中國廣州,再轉往到暹羅(泰國),1912年1月又來到廣州。後來他在當地見到辛亥革命成功\,於是改組越南維新會而成為越南光復會,這是模仿孫中山的革命組織所重新創建的團體。

1925年卻在上海遭到法國特務祕密拘捕,被控叛逆罪,並在順化終身軟禁直到逝世。

http://taipedia.cca.gov.tw/index.php?title=%E9%98%AE%E6%96%87%E9%9B%84

阮文雄(越南語:Nguyễn Văn Hùng;英語:Peter Nguyen,1958年-)是一個活躍於台灣的澳洲越南裔天主教神父和人權活動家。美國國務院將其稱為「結束今日奴隸制的英雄」。

他成長於柴棍(胡志明市)郊外一個中下階層的家庭中,有5個姊妹和2個兄弟,父親是一個漁夫,在長期患病後去世,迫使他的母親,一個越南北部虔誠的天主教徒,成為家中主要的養家糊口者。他本人接受了母親的信仰,從早年起就致力於幫助不幸者;他欽佩聖方濟各,經常偷取家中的食物送給窮人。1979年,他乘坐一艘擁擠的小船離開越南;36小時後被一艘掛挪威國旗的船隻所救,被送往日本,這時他加入聖高隆龐外方傳教會。他在日本的聯合國難民營居住了3年,從事各種工作,包括公路修理工、鋼鐵廠工人和挖墓人,掙得學費讀書。

1980年,前往台灣傳教,在澳洲雪梨的一所神學院學習。1991年,他被祝聖為神父。次年,他再次回到台灣。

2004 年,他在桃園縣成立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為台灣的越南移民提供援助。美國越南裔廣播電台小柴棍電台(Little Saigon Radio)幫助他租到一所學校的二樓,2間70平方英尺的房間作為睡眠空間,另2個房間用作辦公。他們提供國語課程、和食宿,以及法律援助。他揭露部份台灣人對外籍勞工和外籍女性配偶的虐待,使得美國國務院將台灣列為第二類觀察名單國家(例如柬埔寨),批評其缺少與販賣人口鬥爭的努力,使台灣政府在國際上頗為難堪。他的工作使其在台灣成為受威脅的對象,因此不再在晚間外出。他表示,雖然台灣人民很友善,但是階級的觀念仍會導致將外籍勞工視為「僕人」,進行虐待。

工作之餘,他喜愛彈奏吉他和畫中國畫。他的母親居住在雪梨。



  • 贊助網站       

    輕鬆接案網
    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工程案件當然接不完
    工商名錄網
    免費公司行號登錄與查詢,台灣區大型專業工商資料庫搜索引擎
    租屋
    租屋網,租屋,房地產,不動產,房屋,房屋仲介,法拍屋,土地買賣,買房子,買屋

  • 1 樓住戶:路人甲
    發表時間:2009-12-29
    [檢舉]

    奇怪?連結已經消失了!



     共 1 人回應  選擇頁數 【第1 頁】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