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裝潢設計新選擇!多年經驗
細膩打造,,價格合理
殺價網搬家優質選!專業服務品質,細心保護物品
精緻包裝服務,提供南北長途搬家

首頁  •  j2h 論壇 • 政治討論     • 

台灣悲歌: 台勞,現在是進行式!

房東:老鳥
發表時間:2015-08-05
[檢舉]




殘酷現實:台勞,現在進行式!

小時候長輩總說:「不努力唸書,小心以後跟菲律賓人一樣要出國當外勞。」親身到新加坡走訪,才發現台勞已是現在進行式,而且狀況比想像的嚴重,根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6萬台勞在新加坡工作,擔任低階勞工的比例更是3年成長10倍,我們這代明明很努力唸書,卻因為爛政府而必須承受代價。

透過台灣飲料店店員,認識在新加坡某五星級旅館工作的26歲台灣女孩小貞,小貞畢業於台灣某餐\旅大學,畢業後投身飯店業,但工作了幾年薪資卻始終只有2萬多元,最後,決定跟好朋友一起到新加坡當台勞,負責幫客人開飯店大門的她目前薪水大概4萬元左右,比台灣多上兩倍,而跟她一起到新加坡的朋友小涵,則在同一間飯店負責洗碗的工作,每天工作8小時,薪資也是4萬多元,中午,飯店還提供員工餐\跟休息時間,工作雖然辛苦但可以接受。

小貞跟擔任建築工人的男友小康一起,跟6個台灣人一起在牛車水地鐵站附近租房子,上下舖的小房間每人每月要負擔5000多元,雖然毫無隱私但他們甘之如飴,至少,每個月可以存下3000~5000元。「沒隱私好呀!這樣大家才不會搞到懷孕!」小貞笑著回答,卻能看見滿臉無奈。

根據新加坡法規,台勞拿的是星國最低階的工作准證WP(非技術性外勞准證),每次簽證以2年為期,每半年就得接受體檢、不能換工作、不能結婚、不能懷孕,懷孕或生病無法工作,就會立刻被遣送返國,他們在新加坡的待遇,就跟台灣的印尼、越南外勞差不多。

目前在飯店建築工地工作的小康,每天在新加坡的艷陽工作,全身曬得黝黑。畢業於中壢某科大、曾在台灣建設公司工作多年的他,是這個工地目前幾十個孟加拉人中唯一的台灣人,除了工作之外,還協助工程公司香港老闆與其他工人溝通,算是工地主管的角色,薪資約5萬左右,老闆承諾,只要他表現良好,未來會讓他繼續留在新加坡工作,但小康透露,看到穿著光鮮亮麗西裝的上班族,自己總覺得工作低人一等,考慮合約到期就回台。

介紹小貞、小康來工作的仲介公司C老闆透露,台勞是在2011年起,跟韓勞一起大量輸入新加坡,一開始是做服務業的工作,今年起,許\多本來用孟加拉、印度、中國人的工地也開始引進台灣人,雖然台灣人的要求的薪資要高500~1000新幣,但卻較好溝通管理、任勞任怨,適合擔任管理的角色。最近,更因為台灣人比起印尼、越南人,台灣人生活習慣與新加坡華人較為接近,有仲介考慮引進台灣人擔任看護、女傭,近期就會開始招募。

對於台勞人數逐年增加,曾在台灣唸大學的C老闆直白的說:「新加坡早就不把台灣放在眼裡!」過去雖然同為亞洲四小龍,現在新加坡經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大學畢業生的薪水至少6-7萬,「很多台灣人都搶著來!」「台灣人來我們這當外勞會是趨勢!」「台灣窮嘛!」

面對血淋淋的現實,政府到底是否故意忽視?而外勞,會不會是台灣年輕人的宿命?爛政治,會把台灣帶到哪裡?幾年內,答案就會很清楚。

註:為顧及當事人隱私,照片為示意圖。



  • 贊助網站       

    工商名錄網
    免費公司行號登錄與查詢,台灣區大型專業工商資料庫搜索引擎
    輕鬆接案網
    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工程案件當然接不完
    廣利不動產 -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指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廣利不動產 優質仲介,房屋租賃、買賣資訊透明,交易真安心!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