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化搬家團隊,提供住家、鋼琴搬運及倉儲保管服務
履約保障,搬家真的好放心
裝潢提供您優質的服務,主動尋找工程案件,30秒立即快速接案
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

首頁  •  j2h 論壇 • 政治討論     • 

奈及利亞大選令中國人蒙羞

房東:好文張貼
發表時間:2015-04-02
[檢舉]


作者:曹長青

日期:2015年4月1日

內容:昨天(31日)揭曉的奈及利亞(尼日利亞)選舉被世界矚目。它不僅對該國具歷史意義,也啟迪非洲其它國家,尤其是中東國家。而對世界人口最多、經濟全球第二、卻沒有選舉的中國來說,實在是臉都沒地方放了。讓我們來看一眼那個非洲國家剛剛展現在我們眼前的這道亮麗民主景觀的幾個特色:

第一,奈及利亞人口多達一億七千萬,排世界第七位,佔整個非洲人口的六分之一。這麼大的群體一人一票成功\地選擇國家領導人,再次證明:只要有人群的地方都可以選舉。

第二,奈及利亞盛產石油(石油輸出國組織第四大成員),是非洲最大經濟體,GDP佔非洲五分之一。該國的選舉(和結果)標誌著,權力和平轉移對發展經濟、石油出口、保持全球能源穩定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第三,選舉結果是反對派獲勝,現任總統下台。而且當選的是八十年代曾參與軍事政變,領導軍政府、被西方媒體稱為「獨裁者」的前將軍布哈里(M. Buhari)。

布哈里的軍人統治1999年被結束,隨後奈及利亞有了總統選舉,每五年一次。在歷次選舉中,布哈里都組織了政黨參選,但每次都敗選。但布哈里沒有再搞軍事政變或圖謀其它手段,而是堅持用參選,用選票,來贏得人心。

一個軍政府首腦,最後能回心轉意,相信民主,相信選票,尊重民意,這是一個多麼大的轉變!布哈里上月底在倫敦演講時說,他過去是軍事強人,現在信奉民主的價值。他連續三屆參加民選就是證明。

他第一次參選失敗後等了五年。第二次又敗選,再等五年。第三次,還是敗選。15年期間,布哈里拜票,拉票,演講,建立草根組織等,不是用子彈(bullet),而是用選票(ballot),最後終於贏得了總統府!多麼值得驕傲的勝利!

1999年下台時,他56歲,今年72歲,從壯年進入老年,足足等了、努力了15年!這是一個相信民主、相信選票、相信憲政的心靈重生之路。這是奈及利亞人民的幸運,也給其它任何迷信「子彈」的權力者一個啟示:只要信奉民主,洗心革面,仍然有被人民選擇(更是原諒)的機會。

奈及利亞自有多黨選舉後,一直是「人民民主黨」當選執政,連續十多年。而這次則敗給了布哈里領導的政黨。布哈里以54%對45%的得票比例,獲得壓倒性勝利,超過現任總統喬納森250萬票。

奈及利亞的這場成功\選舉,是民主進程向前又跨越的一大步。它再次向中國權力者、中國民眾,尤其是中國知識分子,傳遞這些啟示:

首先,不管人均收入多少,不管什麼種族和文化,不管國情如何,都可以選舉,都應該選舉!用投票選擇國家領導人,是人民的權利,剝奪這個權利是當權者的最大恥辱!

奈及利亞的經濟遠差於中國,GDP總量是中國的20分之一,人均收入是中國的三分之一,教育程度更沒有中國人高,文盲率46%(中國是8.72%)。而且還有特殊國情:南部主要是基督徒,北部是穆斯林(信奉伊斯蘭教),人口比例是1:1,有宗教紛爭。

中國有56個民族,而奈及利亞有250個,410種語言。活躍在北部的效忠「伊斯蘭國」(ISIS)的武裝集團博科聖地,過去幾年已造成萬人死亡。

奈及利亞不是小國,而是有一億七千萬人(相當兩個四川省)。在這樣的人口基數下,更不要說有上述那些跟中國相比非常不利的條件,奈及利亞仍選擇了民選制度,已經選了16年!這次則實現了首次政黨和平輪替。在這樣的事實面前,我不知道中國的御用文人們,還怎麼給共產黨(不許\選舉)辯護?說中國人天生就不如非洲人,天生就是東亞病夫,天生就是政治奴隸?那你們不就成了「天生的李蓮英」了嗎?大腦被閹割!

其次,這次布哈里當選,執政黨敗北,很大程度上是選民對政府腐敗痛恨至極!他們寧可選擇前軍事強人,也要懲罰執政黨,同時更是寄望布哈里肅貪倡廉,改變政風。因為布哈里軍事統治時,曾嚴厲反貪,他本人也以廉潔著稱。這次他勝選後,記者到他陳舊的兩層樓住處採訪時,鄰居指給記者說,你看,那就是布哈里的汽車,只有一台,還是個舊車。

那麼原來執政的喬納森總統不知道要反貪腐、爭取人心嗎?當然知道,並且也全力倡廉。但奈及利亞給中國人上的一堂課是:靠執政黨反貪腐,是不可能有真正效果的!靠執政黨本身反貪腐,等於揪自己頭發希望拽起來,從常識上完全沒有可能!只有靠外部力量才能實現,而這個「外力」就是反對黨,就是選舉,就是政黨輪替。



  • 贊助網站       

    廣利不動產 -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指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廣利不動產 優質仲介,房屋租賃、買賣資訊透明,交易真安心!
    工商名錄網
    免費公司行號登錄與查詢,台灣區大型專業工商資料庫搜索引擎
    輕鬆接案網
    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工程案件當然接不完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