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各種圖案窗簾、壁紙裝潢服務
專業到府丈量、送樣估價
估價網專業壁癌處理,效率施作、價格公道
人員現場估價,完全免費!

首頁  •  j2h 論壇 • 政治討論     • 

只有民主才讓台灣永久

房東:板橋大地     留言板  傳訊
發表時間:2011-12-24
[檢舉]


只有民主才讓台灣永久

蔡英文國慶感言

蔡英文2011/10/10


我走在「台一線」活動的沿線,彷彿在進行一場台灣歷史的巡禮。

三天前,從128年前落成的鵝鑾鼻燈塔出發,我們的足跡踏過屏東縣佳冬150年前興建的蕭家古厝、崁頂140年歷史的義香麻油廠。明天我也將造訪台南市一家120年前從小鎮中藥鋪起家的生技企業,以及1901年設站的林鳳營車站。

我看見,這塊土地豐厚的歷史記憶和情感,已經遠遠的超過了百年。

這份歷史記憶和情感,是國民黨的「建國百年」歷史論述,所無法含納的。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立的時候,台灣並不在版圖之內;她是在1949年之後,完全失去了建立時的領土,才重新在台灣安身立命。當歷史論述和土地割裂, 失去與人民情感的聯結,就難以觸動人心。

這並不是在否定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意義。我只想要提醒國民黨,台灣有自己的歷史,幾千年前即有原住民族生活在此,400年來外來移民開墾、統治政權更迭,那是台灣人民代代相傳在血液和記憶中的烙印。這些,才是屬於人民的歷史。

很多人都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它所描述的故事並不在「民國百年」的歷史中,但卻是那麼的撼動人心,喚醒了這塊土地上一段感人的歷史記憶。這種情感的召喚,絕不是「建國百年」這樣的政治宣傳可以創造出來的。

我們應該這樣來看待中華民國和台灣的歷史關係。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來到了台灣,儘管走過漫長的威權政治時期,但歷經20多年來終止動員戡亂、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選舉等民主政治的洗禮。今天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能認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正是因為中華民國已經和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融合在一起,在台灣獲得新生。

在國民黨政府慶祝「建國百年」的同時,我們看到對岸的北京政府,也在高調慶祝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兩者之間的連結,就是「一個中國」的思維。我們的執政者一直停留在中華民國過去的歷史,執著於「一個中國」的史觀,沒有正視人民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情感與認同,而且更漠視北京當局對台灣主權的威脅,當然會引起很多人民的不安與疑慮。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民主是最高的價值,任何政黨對中華民國的不同詮釋,都應該彼此包容,不強加於對方之上。最重要的是,任何政黨必須服膺「主權在民」的民主原理,必須以民意為依歸,必須讓2300萬台灣人民能夠真正當家作主,決定自己的未來。

民主政治也應該包容不同的意見,民主會引導我們在分歧、對立的觀點找到交集,成為「台灣共識」的基礎。在這塊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上,無論稱為中華民國還是台灣,這是我們共有的國家、共同耕耘的家園;我們呼吸一樣的空氣,共享禍福,更共同珍惜與捍衛著我們奮鬥而建立的民主政治。

所以我真心相信:下一任總統的責任,不是把國家帶回到1912那個年代,而是把她帶往民主的未來!

今天的台灣人民,相信土地、相信自己,也包容彼此的不同;我們2300萬人民,都已經是民主的捍衛者。

明天,我將會在台南市政府參加升旗典禮,但是我們要慶祝的不是「百年」。我們應該慶祝的,是我們所捍衛的民主體制、屬於2300萬人民的主權、還有我們決定未來的權利!因為,唯有包容能讓我們團結,只有民主才讓台灣永久。

蔡英文 2011.10.09





  • 贊助網站       

    輕鬆接案網
    30秒立即快速接案,業績提升10%~40%,每天多接2~3個客戶,工程案件當然接不完
    工商名錄網
    免費公司行號登錄與查詢,台灣區大型專業工商資料庫搜索引擎
    廣利不動產 - 廣利不動產-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新板特區指名度最高、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
    完整房訊,房屋、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廣利不動產 優質仲介,房屋租賃、買賣資訊透明,交易真安心!



  •  共 0 人回應

    姓名:
    佈告內容: